返回首页

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20.9% 美团社区团购覆盖2600市县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8日,美团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370.16亿元,同比增长120.9%;期内亏损48.46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5.79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38.92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16亿元。截至2021年3月底,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数和活跃商户数均创历史新高,分别为5.7亿和710万。

  美团餐饮外卖及到店酒旅业务都取得了强劲增长,其亏损扩大主要是因为一季度加大了对新业务的投资力度。根据财报,一季度,投资力度最大的社区电商业务取得不菲成绩,已覆盖全国逾2600个市县,基本上完成全国覆盖的目标。

  更注重各方利益平衡

  一季度,美团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额增至1427.35亿元,同比增长99.6%;交易笔数29.03亿笔,同比增长111.2%;日均交易订单达3230万笔,同比增长113.5%;餐饮外卖业务平均订单价值同比减少5.5%。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由去年同期的13.3%同比增长至本季度的14.4%。一季度,餐饮外卖业务实现收入205.75亿元,同比增长116.8%,经营利润为11.16亿元,去年同期经营亏损7088.1万元。

  美团提到,由于人们响应本地过年,餐饮外卖需求于本年度节假日期间较过往年度同期有所增加。春节假期期间,百万商家参与了美团推出的“外卖不打烊”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品质外卖,包括年夜饭、酒水零食、生鲜百货、药品等品类。因此,美团今年春节期间的订单量增长较过往年度强劲。在订单量增长的基础上,餐饮外卖的年度活跃商家及年度广告商家数目均于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至历史新高水平。

  在餐饮外卖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同时,美团也遭遇来自骑手、商家等方面寻求共赢的压力。据财报介绍,一季度,美团继续推进“同舟计划”,完善骑手晋升和转岗机制,拓宽骑手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开放配送站站长、合作商管理岗、客服、培训师等岗位。目前新晋站长中,超过80%的站长都是骑手晋升而来。同时,为降低骑手工作风险,美团所有骑手均已实现商业保险100%覆盖。美团称也正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探索平台灵活就业群体的职业伤害保障试行办法,为骑手提供更完善的劳动权益保障。

  商家方面,2021年5月,美团开始推行了外卖商家服务费费率透明化改革试点,改变了原来“一口价”的佣金抽取方式,拟通过结构性的收费调整让整个外卖生态往更多赢、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美团CFO陈少晖表示:“在以科技创新继续推进中国消费市场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我们也会继续关注商家、骑手等平台参与方共同的利益和长远发展,以长期回报为导向,不断优化经营效率,让行业和生态从中获益。”

  到店酒旅全面复苏

  到店酒旅业务方面,一季度,美团到店酒旅业务全面复苏,一季度取得收入同比增长112.7%至65.84亿元。经营利润由2020年第一季度的6.80亿元增长304%至2021年一季度的27.48亿元,经营利润率由22%升至41.7%。

  美团特别提到,到店消费方面,医美等类别维持强劲增长动力,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受到严重打击的休闲及娱乐类别,则恢复正常增长。酒店业务方面,2021年一季度,美团平台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大增135.8%达到1.01亿,尤其高星级酒店的业务增长迅速,高星酒店间夜量占比在2021年第一季度超过16.7%。

  新业务方面,美团表示今年一季度加大了对新业务的投资,零售尤其是社区电商业务为其最大投资领域。2021年第一季度,新业务及其他部分的收入同比增长136.5%至98.56亿元,主要受零售业务、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及共享骑行业务的增长所推动。

  美团介绍,2021年一季度,社区电商业务“美团优选”进一步扩大地域覆盖范围,扩展至逾2600个市县,基本上完成全国覆盖的目标。美团也通过“农鲜直采”计划进一步向农产品上游供应链渗透。美团表示,由于业务规模扩大,美团优选已经在一季度内改善了此业务的经营效率及单位经济效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