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想刘军:三大特质成为联想打造PC竞争力的核心优势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日前,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在公司2020/2021财季业绩沟通会上表示,“离客户更近”“领先的产品力”和“卓越的运营能力”是联想打造PC竞争力的核心优势。作为PC龙头企业,联想中国并未停止优化与革新的步伐,不断调整运营模式,刷新PC业务的“新天花板”。

  据介绍,“离客户更近”奠定了联想直达客户的转型基调,“领先的产品力”源自联想PC领域多年积淀的创新能力,而“卓越的运营能力”是联想保持市场领先的关键所在。对于这三大优势,刘军总结称,“在前端,我们离客户更近,在后端,我们离上游供应商更近”。

  在刘军看来,要想距离客户更近,就意味着转型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真正与客户沟通,了解消费者的喜好、需求并接受其提出的建议。在过去,联想PC按产品进行迭代升级,而如今,联想则根据客户的需求、痛点,来倒推为客户研发其所需的产品类型。

  为了能够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快速反应,缩短前端到研发的距离,建立短链的研发体系,联想中国围绕不同客户群体,进行了不同模式的革新与深化。刘军介绍称,联想中国的大客户业务自2004年起推进变革,是第一个建立直达客户模式的业务。而在过去的三年间,联想中国又一次重塑了大客户模式的竞争力,变革为现在的“大客户2.0”模式。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业务(SMB)也在实施One SMB变革,将Think和扬天业务合二为一。而在消费PC业务领域,联想中国区启动了直达消费者的To C业务模式变革,建立起直达消费者客户模式。

  “在后端,我们离供应商更近。”刘军表示,“联想始终坚持做生产制造,目前有一半以上的产品是我们自己来做的,我们更接近上游供应商。而这让联想在整个供应短缺的年度,能够拥有更多的优势。”

  据了解,面对各种不确定性的环境风险与因素,稳定的供应链成为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其中,联想智能制造的自有工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联想在全国拥有合肥联宝科技、武汉工厂和深圳工厂,即联想“铁三角”智能制造基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