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出炉

三类项目中央财政零补贴 按煤电基准价并网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就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作出有关指导。《通知》提出,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2021年起,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不再通过竞争性方式形成具体上网电价,直接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平价上网,也可自愿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以更好体现光伏发电、风电的绿色电力价值。

  分析人士指出,这释放出清晰强烈的价格信号,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投资积极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调动各方投资积极性

  价格是引导资源配置的灵敏信号。近年来,国家发改委逐步建立并完善上网电价政策,对促进风电、光伏发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达到约5.3亿千瓦,是10年前的18倍。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随着产业技术进步、效率提升,近年来新建光伏发电、风电项目成本不断下降,当前已经具备平价上网条件,行业对平价上网也形成高度共识。在此背景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明确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简称“新建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同时为支持产业加快发展,明确2021年新建项目不再通过竞争性方式形成具体上网电价,直接执行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这释放出清晰强烈的价格信号,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投资积极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研究制定2021年上网电价政策时,国家发改委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保障新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能够实现较好的收益,以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合理引导投资、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协鑫能科总经理费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政策对存量风电光伏项目影响不大。但针对新增项目,《通知》明确无论是保障性并网项目,还是市场化并网项目,统一执行燃煤发电基准价,新增项目全部平价上网,不需要竞价,收益预期更清晰,政策相较之前的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

  确保户用光伏并网规模达1500万千瓦以上

  国家能源局近期印发的《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2021年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国家财政补贴预算额度为5亿元。

  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在回答记者关于2021年国家发改委对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还有何支持政策时,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细化具体实施政策,确保全年新建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规模达到1500万千瓦以上。

  “在促进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大量的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正在逐步落地,但这些项目是否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是一直以来被关注的重点议题,这也是此次研究制定2021年上网电价政策时,被重点考量的一个方面。”上述负责人称。

  据测算,在执行各地燃煤发电基准价的情况下,2021年新建光伏、陆上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全国平均收益率均处于较好水平,资源条件好的省份的新建项目、技术和效率领先的新建项目能够实现更好的收益。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考虑到部分用电企业希望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直接开展市场交易购买绿电并支付更高价格,所以《通知》明确,新建项目可自愿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以更好体现光伏发电、风电的绿色电力价值。

  对此,中金公司表示,碳中和目标下对电力系统的重构正在推进中,随着能耗指标的收紧,社会各方会加大对绿电的需求和依赖,工商业光伏分布式建设需求或有明显提振,以及储能电价完善机制有望加速落地(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提升投资吸引力,为风光大规模开发提供坚实基础。

  扶持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于1月23日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已明确新增海上风电和光热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补贴退坡、度电成本较高,但海上风电依旧受到部分地方政府重视。例如海南省日前发布的《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要在东方西部、文昌东北部、乐东西部、儋州西北部、临高西北部50米以浅海域优选5处海上风电开发示范项目场址,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2025年实现投产规模约120万千瓦。

  本次《通知》也明确,自2021年起新核准或备案的海上风电项目、光热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由当地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具备条件的可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上网电价高于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的,基准价以内的部分由电网企业结算。《通知》还鼓励各地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支持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上述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安排,有利于各地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发展规划、支持政策等,合理制定新建海上风电、光热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