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需求旺盛 垃圾发电行业前景广阔

上海证券报

  近来各地纷纷排出碳达峰时间表,北京早在2012年就已达到碳排放峰值年,碳排放近8年来呈波动下降趋势,其背后离不开北京市政府十几年来在环保方面的布局。

  垃圾焚烧行业是环保行业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在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中,就有一单来自北京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又称“生物质能源发电”),甫一面世即获得投资者追捧,募资额达13.38亿元。

  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前往鲁家山首钢鲁矿南区,走进首钢鲁家山生物质能源项目的厂区,试图探索大型城市如何“燃”废为宝,在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同时承载新型电力系统的功能。

  不像垃圾处理厂的“垃圾厂”

  提及垃圾焚烧厂,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脏乱不堪、臭味熏天。但在北京门头沟区、丰台区和房山区三区交界处,潭柘寺镇鲁家山首钢鲁矿南区,一栋颇具现代化设计感的建筑,打破了大家对于垃圾焚烧厂的固有印象。

  厂区三面环山,置身其中,主建筑绿白相间,与“青山绿水”主题呼应,旁边高耸的“蘑菇云”造型的建筑充满现代化设计,厂区内干净整洁。比起传统的垃圾焚烧厂,其建筑特色更像一座“艺术馆”,却实际承担了北京西部地区几近全部的生活垃圾处理功能。

  相比掩埋法可能出现污染土地水质、耗费人力等问题,首钢鲁家山生物质的垃圾焚烧项目既能完成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又能通过发电实现资源可再生,一经研讨即得到北京市政府极大支持,不足5年时间,就实现建成投产。

  据介绍,首钢鲁家山生物质能源项目是目前全球单体一次投运规模最大的垃圾发电厂之一。截至2020年末,该项目已累计处理垃圾729.91万吨,累计发电量达24.58亿千瓦时,烟气指标检测合格率达100%。

  中航基金REITs基金经理汪应伟介绍,项目在设计之初即遵循国外高标准垃圾焚烧的相关要求,以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目前,项目单日处理生活垃圾设计产能为3000吨,主要处理北京西部地区经分类后的生活其他垃圾。

  首钢鲁家山园区内还有餐厨垃圾收运处项目,负责处理石景山区、门头沟区的餐厨垃圾及部分西城区的厨余垃圾。园区工作人员笑称:“自从开始处理餐馆的厨余垃圾后,日常下馆子就有了目标。哪家餐馆垃圾多,说明这家餐馆好吃,特别是维持较高垃圾处理量的餐馆,做饭水平肯定不错。”

  总的来看,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包含三个项目:生物质能源项目、残渣暂存场项目和餐厨项目。主要功能是焚烧生活垃圾(生物质能源项目)、残渣处理(残渣暂存场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餐厨项目)等。三个项目之间互有关联,餐厨项目部分无法处理垃圾可供生物质能源项目焚烧发电,餐厨项目产生的沼气也可供生物质能源项目利用。残渣暂存场项目是生物质能源项目必要的配套服务设施,用于存储生物质能源项目产生的无法及时往外运输的残渣。

  项目收入稳定且可持续性强

  首钢绿能项目是如何进行的,有着怎样的工作流程?又是如何实现盈利?

  以垃圾焚烧为例,在控制室内,记者看到一派繁忙的大型机械运作场景:在深约33.5米、长59米、宽27米的深坑中,一个直径超5米的巨型机械抓斗在操作员的遥控操纵下,正抓起大量垃圾。

  据技术人员介绍,垃圾被运来后,会先在垃圾池中发酵,即堆料,待热值提高(有利于燃火),再利用巨型抓斗,将其送入垃圾落料槽,再进入炉膛,在里面不断翻滚、搅拌,完成着火、燃烧和燃尽过程,待提取出有用的金属物质,剩下的炉渣则排出炉外。

  与此同时,垃圾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四通道”余热锅炉换热,依次进入脱酸塔、布袋除尘器、脱硝塔,净化达标的烟气经烟囱排入大气。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也会经过生化处理,变成达标的纯净水排出。且热锅炉中产生的蒸气,将经过主蒸汽管道进入汽机,推动汽轮机组发电,从而实现垃圾焚烧发电的全流程。

  据中航基金介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通常以政府特许经营模式实施,在取得特许经营权后,对区域市场会存在一定的排他性。目前收入来源为垃圾处理服务费、发电收入及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费等。

  具体来看,项目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于生活垃圾处理和发电部分,收入稳定且可持续性强。目前,首钢绿能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垃圾处理服务协定,明确项目每年处理生活垃圾的保底供应量为100万吨,服务期自2014年起共有28年。发电部分,目前主要同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合作,通过签署常规电源并网调度协议和购售电合同实现。还有小部分收入来自厨余垃圾处理,目前主要覆盖门头沟区、西城区和石景山区的部分餐饮企业。

  中航基金强调,要理性看待首钢绿能REIT项目的收益率。对于投资REITs的投资者来说,需明确自己的投资适当性和收益偏好。就首钢绿能REIT来看,底层资产确定,现金流稳定,未来现金流整体可估,收益稳定且可持续,可预测性高。

  业内人士还提示,对于首批9只公募REITs来讲,目前预测特许经营权项目现金分派率普遍偏高,最高可达到11%以上。但对于特许经营权项目来讲,实际目前招募书中每年预测的现金分派,是一个本金逐渐回收的过程,即到封闭期结束,本息其实投资者都已拿到,净值归零。因此产权项目和特许经营权项目之间的分派率不可对比,不同期限的特许经营权项目也不可对比。

  就后续扩募安排来看,中航基金表示,目前后续拟扩募项目主要包括北京首钢新能源发电项目(生活垃圾二期),预计总投资18.82亿元,与项目一期相邻,建设内容包括焚烧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日,同时配置30吨/日医疗废物消毒处理线及餐厨项目设施改扩建。与此同时,中航基金也会在市场上积极寻求运营成熟的、收益相对稳定的同类型资产,为基金扩募做好储备。

  “燃”废为宝需求旺盛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总量保持增长。根据中航基金的研究,2015年至2019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量复合增速为6%,2019年城市人均生活垃圾清运量达0.56吨/人,同比增长4.3%;2019年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2.4亿吨,同比增长6.2%。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及“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一方面,垃圾无害化处理成为需要重视的城市难题;另一方面,新型电力系统被赋予重要使命,垃圾发电行业前景广阔,行业规模有望快速扩张。

  据中航基金研究,2006年至2019年,行业已投运产能规模复合增速接近21.8%。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原有的生活垃圾填埋场逐步封场,未来焚烧有望进一步替代填埋处置。从市场空间来看,中航基金预计,当前市场存量空间约2080亿元,2020年至2025年对应的市场空间依旧有一倍的提升空间,市场空间有望保持充足增长。

  某研究机构表示,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投资规模增长潜力巨大。其一,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持续提升,垃圾清运仍为增量市场;其二,我国中大城市土地资源均较为紧张,后续焚烧处理比重将持续提升,市场结构改善带来存量需求;其三,未来固废处理行业的投资规模仍会不断扩大,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我国固废处理行业投资占环保行业整体投入比重不足15%,而该比值在发达国家已超过50%。

  中航基金认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通常以政府特许经营模式实施,具有较高行业壁垒,使得项目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较大盈利和成长确定性。具体来看,企业取得特许经营权后,对区域市场具有排他性的特征。即使特许经营权到期,凭借前期积累的运营经验,仍然拥有运营的优势,形成特许经营壁垒;垃圾焚烧发电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对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高,具有资金壁垒;生产工艺及流程复杂,需要强大的研发支持,技术壁垒短期内难以突破。整体来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经营模式和现金流稳定,与REITs模式相匹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