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 证券业“中等生”不中等

李文证券日报

   李文

   明日开始,各地高考成绩就要陆续与莘莘学子“见面”了。相信考生们的焦虑仍会挥之不去,但人生是长途跑,无论是成绩靓丽,还是略显平淡,保持必要的自信尤其重要,一段人生旅程并不能等于长长的未来。回到资本市场,作为其重要主体的券商们也刚刚收到了2020年度“期末考”成绩单,掌声也不都是一边倒。

   中国证券业协会根据各证券公司经审计数据,对证券公司资产规模、各项业务收入等38项指标进行了统计排名,于上周五发布了2020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

   长达83页的各项排名不仅是证券公司之间硬碰硬的实力较量,也可以看作是一份证券行业发展年度全景的数据画像。

   2020年,中国证券业步入而立之年。在这一年,国内首家资产规模破万亿元的券商诞生、5家券商加入“百亿元净利润俱乐部”、行业业绩持续改善,达到最近3年最高水平、实现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672亿元,收入规模创下近十年新高……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服务市场投资理财需求能力、盈利能力、数字化治理能力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大排名之下,券业竞争格局似乎一目了然。券商业绩差异明显,大型券商表现更加优异。比如券业龙头中信证券,一举拿下38个指标中的20个单项冠军。实际上,近年来行业发展集中度逐步提升,也火了“头部券商”这个词。头部券商实力如何?拿一组数据来“凡尔赛”一下:目前我国138家证券公司中,有41家上市券商,占比近30%,但却贡献了行业90%的净利润。范围再缩小到上市券商队伍中,去年净利润排名前五的券商,分食上市券商净利润总额的40%。这也难怪“腰部券商”“尾部券商”成为一些在中小券商从业人士缓解压力的自嘲。

   据笔者观察,其实今年的榜单中,一批证券业“中等生”表现可圈可点。在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业务、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服务机构客户交易、数字化发展等领域,部分中型券商各显所长,与头部券商形成差异化竞争。行业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初见成效。但还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头部券商凭借资本实力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叠加差异化监管红利,业务优势将持续稳固。在此背景下,“中等生”积极行动,寻求突围,值得点赞。

   其他中小券商也不甘落后,排兵布阵已经铺开。年内,至少10家上市券商高管发生变动,这其中,中小券商占大多数。而与“新鲜血液”一起注入的,还有新的战略规划,财富管理、数字化等转型计划已经排上日程;在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中也不乏中小券商的身影。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业务,建立核心竞争力,布局专业化、精品化赛道,“但求各有所长”应是突围之道。

   前路漫漫亦灿灿。我们在期望中国头部券商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领先投行的同时,也要为进击中的证券业“中等生”们点赞加油,也要为中小券商“不甘人后”的倔强点赞加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