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分布式光伏即将迎来试点,产业链迎爆发式发展

第一财经

  光伏建筑一体化板块全线走高,截至发稿,启迪设计大涨17%,森特股份、清源股份、拓日新能、瑞和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

  6月24日,光伏建筑一体化板块全线走高,截至发稿,启迪设计大涨17%,森特股份、清源股份、拓日新能、瑞和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

  消息面上,为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国家能源局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下发的《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提到,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

  德邦证券指出,截至目前,已有山东、陕西、福建、广东、江西五省陆续发布组织开展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的文件。由于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工作由政府统筹指导,预计需求较为刚性,且在备案、建设、并网方面予以支持,同时随着试点工作逐步推广,有望带动分布式光伏爆发式发展。

  华创证券指出,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有利于引导居民绿色能源消费,助力碳减排。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打造绿色建筑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方式之一。

  天风证券表示,据测算,BIPV市场2020-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82.8%,行业处于快速扩容阶段。建议关注光伏玻璃、屋顶围护、幕墙及防水等相关环节的龙头公司。主要标的有:(1)光伏玻璃:亚玛顿;(2)屋顶金属围护结构:森特股份、精工钢构;(3)光伏幕墙:瑞和股份、维业股份;(4)防水材料:东方雨虹、科顺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