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广电、移动启动5G 700M基站集采,共48万站

来莎莎第一财经

  700MHz频段被誉为“黄金频段”。

  6月25日,中国广电公告称,经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商定,700MHz无线网主设备和多频道天线产品的集中采购招标工作启动。

  在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上,第一财经看到《5G 700M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和《多频段(含700M)天线产品集中采购》招标公告。

  700MHz频段被誉为“黄金频段”,具有传播损耗低、覆盖广、穿透力强以及组网成本低等优势。公告显示,此次采购产品为5G 700MHz宏基站,采购规模约为480397站。该项目采用混合招标,划分为3个标包,5G基站需求分别为19万、19万和10万。

  天线方面,此次采购的为多频段(含700M)天线产品,共有三类6款:4+4+4天线(700/900/1800MHz),分为普通增益和高增益两款;4+4+4+8天线(700/900/1800/FA),分为长款和短款;单4天线(700M),分为普通增益和高增益两款。该项目天线采购规模约174万面,其中4+4+4+8天线需求114万面。

  一位通信设备厂商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运营商5G三期大规模招标以及广电的招标临近,5G的后续潜力将会进一步显现出来。“此前的招标对于大家来说是抢单,变数较大,但是这次招标,大的格局基本确定,份额肉眼可见。”

  中国移动与广电今年正式开启5G网络共建共享。1月26日,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在5G网络建设、网络维护、市场合作、网络使用费结算四个方面签订了子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5G技术、频率、内容等方面优势,坚持700MHz网络共建共享、业务生态融合共创,共同打造“网络 + 内容”生态,以高效集约方式加快5G网络覆盖。

  中国移动表示,2021年将新建2.6GHz 5G基站12万站左右;拟与中国广电联合采购700MHz基站40万站以上,于2021年-2022年建成投产。

  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起柱此前在一场会议上表示,目前与移动制定了两年内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建设计划,并完成了设备选型和技术测试,正在按计划推进700MHz的网络建设,同时对边建设边运营的方案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将有序实施“192”号全国放号工作。

  根据年初规划,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021年规划的资本开支分别为1836亿元、870亿元和700亿元,同比增长1.66%、2.6%、3.5%,而在5G资本开支方面,中国移动开支为1100 亿元,同比增长7.32%,中国电信392 亿元,同比增长1.3%,中国联通350 亿元,同比增长约 2.9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