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LCD TV面板价格面临回调 面板厂盈利水平有支撑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家市调机构的数据显示,进入6月以来,LCD TV小尺寸面板价格已经涨不动了,后期随时有价格下调的可能;中大尺寸的涨价幅度也进入收窄阶段。TV是LCD七大主流应用场景中市场规模最大的,价格变化很大程度上左右了面板厂的业绩表现。这引来了资本市场对面板厂盈利持续性的担忧。

  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6月2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出货量,出货面积变化对于判断供需更为关键。预计今年全球TV整机出货平均尺寸将增加2.2英寸,明年将继续维持1.6英寸的较大增幅。在面积有一定支撑、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的情况下,即便价格从四季度开始向下调整,面板厂盈利水平也将有强力支撑。同时,在尺寸结构升级及创新技术驱动下,有望带动TV市场持续回升,使电视产业加速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型。

  涨价料分化

  从去年6月至今,以32英寸为代表的小尺寸涨幅达180%,而像65英寸、75英寸这样的大尺寸,涨幅在60%到70%。“未来小尺寸可能会出现滞涨甚至调整,而大尺寸短期会保持强势,同时中长期受益于大尺寸的战略清晰以及相对更高的集中度,波动将更平滑。”TCL科技日前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

  TCL科技指出,目前供给上小尺寸有货但并不宽裕;在65英寸及以上,全球范围仍然缺货。这是因为全球生产32英寸的厂商数量远大于生产65英寸及以上的,同时大尺寸化趋势加速,面板整体价格提升,屏幕驱动芯片的短缺短期不会缓解,终端厂商会继续选择在高价值产品上着力。

  从中大尺寸面板来看,关键物料主要包括玻璃、偏光片、滤光片、驱动IC。TCL科技表示,经过涨价,驱动IC已经在物料清单中成为最大品类之一,对行业的影响权重在提升。随着价格上涨,IC更加吸引晶圆厂的产能,整体驱动芯片供给情况在好转,同时国内有IC厂商产能也在陆续开出。未来供需将逐渐改善。

  李亚琴表示,上半年驱动IC供应紧张对显示行业的影响较大,但不同应用场景影响程度不同。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是IT面板和TV面板。LCD驱动芯片需要的工艺在90纳米以上。驱动芯片与很多元器件共用8英寸晶圆产线的产能,因此,8英寸晶圆产能紧缺情况预计至明年都不会有系统性缓解。

  大尺寸升级

  在群智咨询TV事业部研究总监张虹看来,虽然下半年和明年的需求呈现逐步降温态势,但TV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数字化与IOT的协同发展,会对TV市场有明显带动作用,只有做到多品类布局、生态协同,终端才能维持电视品牌在TV市场中的竞争力;二是大尺寸化;三是技术迭代。

  张虹认为,虽然在未来很难看到TV出货量有明显增长,但尺寸结构呈现加速升级态势。以中国市场为例,一方面,2020年中国市场TV整体出货规模跌破5000万台,降至4690万台,同比下降10.7%。受刚需和消费力度减弱的影响,未来相对长的时间内,中国市场TV年出货量很难再次回到5000万台以上的规模。

  另一方面,预计今年中国TV市场平均尺寸将大幅增加3.4英寸,动力来自65英寸及以上产品出货比重明显增加。其中,65英寸的产品比重将比2020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至22.8%,2022年将维持增长态势,进而带动中国市场电视平均尺寸有1英寸以上的增长。中国市场的大尺寸化走在全球最先列。

  技术迭代方面,张虹表示,短期来看,特别是今年受到三星显示关线影响,会对8K面板供应形成一定冲击,预计今年全球8K电视出货量为50万台,渗透率仍然较低,但长期看好8K赛道,明年出货量有望超过100万台。Mini LED背光电视呈现快速爆发增长的态势,今年在三星电子积极带动下,出货量有望达到180万台,渗透率明显提升;随着成本下降带来的技术下沉,预计2022年出货量达到360万台,2023年有希望突破500万台。OLED电视发展呈现加速增长态势,预计2021年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在630万台,渗透率提升到2.6%;预计到2023年出货量会超过1000万台,渗透率达到5.8%。

  竞争中求变

  京东方日前表示,随着韩厂逐步退出LCD市场,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供需结构持续改善。长期来看,随着行业整合的进行和行业集中度的继续提升,LCD行业正由投资驱动的高速发展逐步进入成熟期,由供给密集释放带来的周期波动将大幅平抑,半导体显示行业未来会走出周期性特征,成为确定成长性的行业。

  关于面板行业的竞争格局,TCL科技认为,从出货面积的市场份额来看,现在占有9%-10%的至少还有五家,尽管目前还没有进入稳定状态,但未来方向会越来越好。由于竞争壁垒高,新企业即便投入50亿美元也无法形成一定产能,更无法和开始折旧退出的头部公司竞争,稳态市场值得期待。

  李亚琴认为,随着厂商集中度的提升,面板厂商的思考更理性——要为未来产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包括TV品类。过往大尺寸化靠价格推动,现在思考的是在大尺寸里面增加更多附加值。比如55英寸、65英寸可以搭载具备120赫兹、144赫兹刷新频率的屏幕,成本增加不多,但可以扩大市场,这是更良性的大尺寸化。当然,面板产业对未来市场发展思路的改变,与整个行业企业减少、竞争没有之前激烈也有关系。

  京东方总裁刘晓东在刚举行的2021世界显示大会上表示,中国大陆面板行业从跟随到领跑,实现了一个跨越式的高速发展。到2021年,预计中国大陆显示面板的出货量占全球总量超过60%,成为显示世界全球最重要的一极。后续,中国大陆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25年,预计中国大陆在显示面板出货量将占全球的70%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