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扩产高歌猛进 铜箔结构性失衡仍存

证券时报

  就在各大铜箔企业扩产高歌猛进之际,行业内却演绎着“结构性失衡”的情况。

  据鑫椤资讯数据,今年5月以来,铜箔均价较年初上涨约22%,其中电子铜箔价格涨势更为凶猛,自去年三季度起迅速反弹后,在今年1月超过2017年高位,目前较2020年低点已累计上涨60%。

  据了解,电子铜箔和锂电铜箔在产品层面的主要区别在于,电子铜箔的厚度相对更厚,同时两者表面粗糙程度不同。

  嘉元科技向记者表示,受新能源汽车拉动,锂电铜箔需求偏紧,因此存在部分电子铜箔企业进入锂电铜箔领域的情况;与此同时,PCB行业在5G等的推动下快速增长,电子铜箔需求旺盛,整体产能本身也较为紧张。因铜箔厂扩产周期较长,锂电铜箔和电子铜箔产能转换现象在短期内仍然存在。

  国金证券指出,电子铜箔涨价更剧烈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此前电子铜箔的赚钱效应不及锂电铜箔,国内铜箔厂商将大量的扩产精力转向锂电铜箔,从而导致电子铜箔供给过剩的比例在逐渐收缩,供需失衡一触即发。

  事实上,过去几年,受到全球电子产业创新力不足,行业整体下滑的趋势影响,电子铜箔的扩产能力显著低于锂电铜箔。业内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35家企业电子铜箔扩产增幅仅为3.9%,相较锂电铜箔8.6%的增长幅度显得较为保守。

  不过,伴随5G建设、消费电子迎来新一轮换机潮等机会,电子行业景气度得到提升。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由于订单大幅增长,国内电子铜箔企业生产大多处于满负荷状态,但仍然无法满足下游陡增的需求。

  与此同时,Mini LED市场化落地进一步加剧了电子铜箔供应紧张的局面。今年4月苹果发布新一代iPad Pro采用了Mini LED材质的屏幕。三星也在不久前发布Neo QLED电视,主打量子点Mini LED、智能及环保。根据GGII的预测,2020年Mini LED市场规模将达22亿美元。

  据了解,PCB主要用于Mini LED的基板材料,相较于玻璃基板来说,PCB基板结构强度高,技术较为成熟,因此对PCB形成了增量需求,因此也对PCB及其上游铜箔行业带来了供货挑战。

  深圳奔强电路总经理仇香军介绍,Mini LED PCB订单进一步加剧了该公司供应紧张的局面,同时公司还面临着上游电子铜箔等原材料货源紧张的问题。

  铜箔行业内的结构性失衡与此前市场热议的“芯片荒”的情况有所类似。受国际形势及政策因素影响,行业内大量资源向高制程芯片领域聚集,而中低制程芯片的产能则反受压制,进而演变成了芯片荒的局面。

  嘉元科技表示,公司在规划设计新增产能时,均考虑了柔性切换生产锂电铜箔和电子铜箔,最终将根据市场情况分配两者的产能,总体保持锂电铜箔为主、电子铜箔为辅的产品结构。而超华科技则表示,公司未来将根据下游市场情况及时调整铜箔产品类型,预计未来电子铜箔和锂电铜箔产能将平分秋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