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洛客共享设计平台合伙人、洛客文创与IP赋能中心总经理冯旭:让每个人享受设计的美好

苏娟收藏投资导刊


猫王收音机洛克设计供图

一波又一波的故宫文创热、检验食品安全的“百度筷搜”、国内首款55度降温杯、火神山的自动送餐车……既好看、又好用、更好卖的产品不胜枚举,洛客的设计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不断颠覆着用户的想象力。

以设计为核心竞争力,链接用户、企业、设计师,成功服务万余上市项目。把设计创新作为能力的洛可可,经过16年的奋斗已发展成为中国工业设计的独角兽企业。

互联网改变世界。2016年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创立洛客共享设计平台,依托互联网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化想象力经济,构建起一个设计师与海量用户众创的社会化产品创新设计生态圈。作为洛客的合伙人之一,冯旭告诉《收藏投资导刊》杂志,“洛可可线下设计团队有约1000名,而洛客平台目前汇聚了40000+全球设计师资源,未来还将链接更多的设计师,聚合最有想象力的人,我们致力于在各行业推动设计创新方法,让每个人享受设计的美好。”

《收藏投资导刊》:作为洛客的合伙人,你认为洛客给你的设计带来了哪些改变?

冯旭:洛客顺应了当下互联网时代分享经济的趋势,站在客户角度,帮助他们打破传统商业模式,并赋予传统企业快速创新的能力;站在用户角度,可以由用户参与共同创作好产品、并传播或购买好产品、向全世界分享好创意;洛客更为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创新平台。我加入洛可可8年时间,最大的收获是通过洛可可设计方法论的实践,获得了价值成就感。设计不再仅仅是一张设计图纸,平台为我提供了全产业链条的支撑,任何超乎寻常的想象都有实现的可能,我参与了从一个Idea到C端客户应运的全过程。这也是洛客的平台化战略模式,内部简称CBD战略,C就是终端用户,B就是商家,是客户,D是指设计师,把这三方通过一个平台结合在一起,搭建产业互联网,让用户、设计师与企业或创客,共同参与产品开发及创新,为三方提供最高效、最简短的设计创新平台,改变原来线性的产品流程,变成并列式的流程。例如猫王收音机设计项目,由洛客发起全球设计合伙人招募,内容传播覆盖超过15万人,线上线下共有3.5万人参与了众创活动,多样化的造型,不仅是一个个美学上的硬件产品,更是对生活态度的表达。

《收藏投资导刊》:我们了解洛可可创始人贾伟在企业树立起产品三观、用户五感、4D创新的设计法则。请解释一下洛可可的设计方法?

冯旭:洛可可有一个非常实用的以用户为核心的罗盘法则,就是要围绕用户,做到这10个点:懂用户、挖痛点、讲故事、爆产品、轻制造、重服务、强体验、自营销、爱互动、圈粉丝。所谓产品三观,也就是微观-用户观,中观-价值观,宏观-世界观;用户五感就是从用户视角寻找价值感、从用户场景提供沉浸感、以用户共创创造参与感、以用户服务体现满足感、从用户体验获得愉悦感;4D法则就是发现——品牌体系的解析;定义——品牌体系的搭建;设计——品牌的视觉呈现;输出——区别于传统品牌体系形而上的概念,洛可可尝试实现完整闭环的品牌系统,将品牌价值与理念垂落在与受众关联最密切的板块,营造品牌的愉悦感。做好一个设计,要从理解用户开始。可以说,洛可可的设计公式为设计师们的创新之路指引了方向。

 

千妍彩妆洛克设计供图

《收藏投资导刊》:面对众多不同需求和海量设计师,洛客如何实现需求与设计师的精准匹配?

冯旭:为了保障洛客作为开放式众创平台的交付质量,我们设计了7级设计师邦德能力评估体系,评估来自全球的几千名专业认证设计师,基于产品设计师的经验、技能、评级、信用、奖项等12个维度形成的算法匹配最优设计师。依托于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洛客建立了以信息化驱动的海量数据留存平台——全球创意云中心,实现海量设计方案存储、在线方案匹配、智能检索、用户在线日志及版本管理等功能。洛客通过打造创新设计行业超级供应链实现了万众创新,并通过平台数字化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了整个行业的交付水平和能力。

《收藏投资导刊》:作为洛客文创与IP赋能中心的负责人,你如何判断一个IP的价值,又如何打造IP呢?

冯旭:文创是洛客的一个重要板块,也是我们为文化复兴赋能的重要内容。主要涉及生活文创、艺术文创、娱乐IP衍生品、博物馆超级IP、旅游文创、乡村振兴文创等。我们的设计模型全部建立在数字经济基础上,利用数字化+文创数字,新文创推动文化创新并产生经济价值,为客户复合业态建设,数字化场景和文化IP打造提供新思路。IP的终极目的是追求价值和文化认同,打造IP是一场马拉松,要想成为经典,需要持续的投入,内容、品牌、设计、衍生、营销都需要围绕IP价值观不断升级。打造IP,首先,要进行可行性评估,从设计、工艺、成本、品控等维度进行评估;其次,要进行资源对接,从供应商的开发、匹配进行评审考察;第三进入研发阶段,从技术、品类、结构设计、人机工程研究等角度进行实质性研发;第四,进行供货保障生产管理;第五,进行产品实现过程管理等。打造一个超级IP,从项目需求、用户画像、市场分析、竞品分析到开始打造产品、推出超级符号、整合供应链、收集用户反馈等,需要一整套的跟踪管理,洛客提供的正是一站式的全流程服务。

分享一个已经成为网红的“故宫猫”的设计过程。其实设计初期,“故宫猫”这个概念提出时,是比较大胆的,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但经过市场验证以及多次形象的迭代,故宫猫受到了故宫粉丝以及广大网友们的广泛关注。这也再次说明,从用户视角出发的重要性,设计为谁服务?终端用户才是主角。“故宫猫”的形象并不是一拍脑门就想出来的,我带领团队在深入了解故宫的历史文化和宫廷文化的符号体系后,梳理出12个主题产品线创意思路,并创意出超过800款的产品,开启了故宫文创开发的框架。随着“故宫猫”的诞生及广受关注,越来越多的故宫IP被唤醒,“故宫猫”的成功也是洛客利用数字新文创实现的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尝试,也启示着当下利用“数字化+文创”构建文化自信的重要路径。

 

海底捞自嗨锅洛客设计供图

《收藏投资导刊》:近几年,传统文化借助潮流品牌形成了一股强劲的国潮风,深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作为一股潮流,是否也会逐渐消退?

冯旭: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的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将被不断重新认识。如何通过创新商业模式,让年轻的消费者们喜欢,让中国传统文化流行起来,是值得每一位企业家深思的问题。

国潮产品的热销反映了文化自信的增强,代表着新文化、新消费、新经济的兴起。由洛可可设计团队助力晨光文具打造的“盛世新颜”系列礼盒,聚焦国粹文化,秉承“流行不设限经典有新意”的品牌理念,选取京剧中极具代表意义和视觉冲击感的“生旦净丑”四大人物形象,并融合现代元素,打造出极具创新的文创产品。经典国粹元素+现代文具,传统+时尚的碰撞,将国粹之美与现代潮流相融合,升级了文具形象。

晨光文具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年轻人,通过“盛世新颜”系列礼盒,将经典国粹文化通过时尚轻便的文具传递出去,既契合当下流行的国潮风,又起到了传承和延续传统文化的作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国粹,爱上国粹。礼盒内部设计结合AR真人光场技术,将动态的京剧艺术与静态的文创礼盒完美结合。通过APP扫描礼盒舞台区域,京剧与Rap、脸谱与美妆、身段与街舞交叠呈现在眼前,同时还可在手机上与其互动,身临其境感受国粹京剧魅力。这样的设计,不但能快速抓住用户的眼球,也能区别于市场上同类产品,赋予品牌新的势能。

作为一家专注创新设计的企业,洛可可·洛客一直致力于用设计为中国传统文化赋能。此次助力晨光文具推出的“盛世新颜”系列礼盒,创新演绎传统文化之美,为文创产品设计提供了新思路。随着中国经济的振兴,中国文化必将越来越受到关注,新国货、国潮风会长期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逐步演化成独具中国风韵的产品识别系统。随着新生活方式的到来、文化自信的建立,站在这两点上,中国很多产品的设计都有重新建构的空间。设计不仅仅是创新,能将存在的产品重新定位并进行设计,同样是设计的意义。

《收藏投资导刊》: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乃至“中国智造”,当下产品设计有哪些新的趋势?

冯旭:去年疫情期间,洛客推出了9.9元数字化智能logo设计项目,高峰时一天的订单达到了2500个。商业的本质是需求,世界500强企业同样需要普惠的设计。我们通过数字化智能服务,让设计带来普惠价值,用设计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数字化营销也是助力流量带动销量增长的有效手段。比如洛客与腾讯、敦煌研究院联合打造的“敦煌丝巾”项目,设计师通过对整个敦煌的佛教文化、艺术文化元素进行抽离和重组,把艺术元素数字化,通过小程序承载,用户可以在线上进行场景虚拟互动体验,自由DIY自己的专属丝巾,并通过柔性供应链按需生产。项目上线24小时,浏览量达到100万以上,实时订单2007单,产品3天总曝光量达3亿人次,共收集作品5万幅,月销200万元。

近几年,从国家政策层面,提出了设计兴国的号召。从我们接到的订单数量来看,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设计创新,我们服务的领域几乎遍布全行业。洛客作为共享设计平台以设计服务+互联网产品取胜,未来作为一个走向社会化产品创新的平台,我们将向物联网人工智能方向发展。想象力经济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LKK洛可可成立于2004年,并迅速由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发展成为一家实力雄厚的国际整合创新设计集团,总部位于北京,已成功布局伦敦、深圳、上海、成都等地。秉承“创意是水”的经营理念,LKK洛可可目前致力于发展整合设计服务和时尚产品两大业务,为客户提供产品创新设计整体解决方案。其中整合设计服务为客户提供以产品力为核心的系统设计解决方案,内容包括产品策略与研究、工业设计、结构设计、品牌设计、UI交互体验设计、服务设计、生产供应链管理等业务。发展16年,LKK洛可可成为包揽四项国际顶级设计大奖的中国设计企业,是中国先锋设计的重要力量。2016年,洛可可创始人贾伟创立了洛客(LKKER),现在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专注于产品创新的共享设计平台。洛客聚集超过100万+全球创造者,4万+来自全球的优质设计师,为企业提供产品众创-产品设计-生产供应链-产品营销-投资等覆盖产品打造全流程的服务,旨在为企业创造好产品、引爆好产品,为好产品赋能。目前洛客合作品牌已超过3000个,涉及智能穿戴、智能出行、旅游文创影视IP等16个产品领域,超过200个世界500强品牌在洛客打造我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