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旅游业上半年业绩“冰火两重天”:有公司靠假日红利扭亏为盈 有公司续亏求“抱团取暖”

李乔宇 贺王娟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2021年中报业绩预告陆续披露,深受疫情影响的旅游业生存状况得以体现。与旅游业上市公司2020年中报业绩几乎全面沦陷相比,今年的中报业绩预告则透露出更多积极信号。7月17日,中青旅披露了业绩预盈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扭亏为盈。此外,丽江股份、ST西域、三特索道等上市公司亦披露了“预计扭亏”的中报业绩预告。

  “旅游业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游总体需求仍然旺盛,国际游离全面放开仍需较长时间,在国际游受限的情况下,此前深耕国际游的旅游企业可以积极拓展国内业务,耐心等待旅游业“春天”的到来。

  “今年上半年,旅游市场持续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谢晓青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携程旅行网“五一”黄金周的总订单量同比增长270%,比2019年同期增幅超过30%。“随着消费者对旅游品质和旅游产品多样化需求的提升,旅游消费升级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二季度假期集中

  助部分旅游企业“扭亏”

  中青旅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2.44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80.6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对于上半年业绩的回暖,中青旅在公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宏观环境和市场环境持续回暖,人员流动逐步放开,居民消费复苏,公司的景区、整合营销等业务板块呈现良好恢复态势。

  “以今年上半年各法定节假日为例,乌镇景区的营业收入在清明节假期恢复至2019年同期数据的七成,五一假期和端午节假期的营业收入基本与2019年同期持平;古北水镇景区的营业收入在清明节假期和五一假期恢复至2019年同期数据的九成,端午节假期的营业收入基本与2019年持平。”中青旅证券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

  中青旅此前发布的一季报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青旅实现营业收入13.9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5亿元。由此可见,中青旅今年上半年业绩的恢复,主要是靠二季度业绩的拉升。

  “一季度,全国多地新增新冠病例,省际间人员流动的限制以及大型活动的管控,减缓了景区业务和整合营销业务的恢复速度;二季度,随着各地病例清零、疫苗普及,旅游业经营环境逐步恢复,为公司业务复苏提供了条件。”中青旅证券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二季度有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多个法定节假日,相较于一季度更易刺激居民旅游消费。在出境游暂未解禁之时,国内优质景区作为高消费客群的替代目的地,在经营恢复上更具优势。其中,乌镇景区作为综合型休闲旅游目的地,消费场景丰富,呈现良好的恢复态势。

  除中青旅外,峨眉山、丽江股份、三特索道等上市旅游企业也发布了业绩“扭亏”预告。受益于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复苏,多家境内上市的旅游企业依靠二季度业绩的拉升,成功实现半年度业绩扭亏转盈。

  旅游企业业绩分化

  部分亏损企业抱团取暖

  不过,仍有部分上市旅游企业仍深陷亏损。

  众信旅游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亏1.2亿元-1.8亿元。凯撒旅业则预计上半年亏损1.3亿元-1.7亿元。这两家深耕出境游的上市旅游企业正准备通过合并来“抱团取暖”。

  “旅游企业出现的业绩分化,是由不同的业务布局决定的。”盘和林对记者表示,尽管国内游需求旺盛,但出境游复苏仍遥遥无期。短期来看,上市旅游企业的业绩分化趋势仍将持续;但相关旅游企业正通过调整业务结构等方式积极自救,部分企业亏损额有望收窄。

  “业务布局对业绩扭亏很重要。”据中青旅证券部人士介绍,虽然中青旅是以旅行社业务起家的,但经过多年耕耘后,目前已形成覆盖景区投资与运营、酒店运营与管理、会议展览与整合营销、旅行社与旅游互联网等领域的多元化布局,此外还涉足部分非旅游类业务。

  “与只有单一旅行社业务的公司相比,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及经营优势更强。尤其是景区业务以及整合营销业务,近年来在同业已形成良好的口碑,颇具市场竞争力,为中青旅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复苏提供了助力。”中青旅证券部人士表示。

  随着暑期旅游消费旺季的到来,旅游业又迎来一次关键发展时点。同程旅游预计,2021年暑期机票价格较2020年同期将有一定幅度上涨,高峰时段票价可能达到或超过2019年同期。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目前酒店预订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的三成,其中高星级酒店占比增长近一成。受供需影响,暑期酒店每晚均价已从2019年同期的502元增长至目前的688元。飞猪网则表示,最近一个月,飞猪平台上与夏季滑雪相关的商品预订量同比大涨超过130%。

  “国内旅游业仍处于强劲复苏阶段。”盘和林对记者表示,在出境游受限的情况下,部分旅游企业经营仍举步维艰。但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提升,旅游业有望涌现出更多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