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业农村部:发展农业农村经济需引入社会资本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发展农业农村经济需要建立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同时也需要引入社会资本、更多的信贷资金进入农村。”7月20日,农业农村部就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传递出上述信号。
  农业农村是投资蓝海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业农村具有巨量资源和市场,是投资的蓝海。上半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6564亿元,同比增长21.3%,高于2020年和2019年同期的17.5%和21.9%,也大幅高于第二、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速。
  曾衍德表示,农业农村投资主要有三方面特点:一是畜牧业投资贡献大。受年初生猪价格上涨带动,畜牧业投资增势明显,上半年同比增长67.3%,增速连续16个月领先其他行业。
  二是民间投资占第一产业投资约70%。上半年民间资本投资规模同比增长26%,高于全国第一产业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特别是不少金融机构把农业农村作为投资的热点,积极布局,加大投入。截至6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4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三是东北地区投资增速领跑。东北地区上年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东部、中部、西部分别高出43个、13.4个、4.6个百分点。
  农村内需潜力不断释放
  曾衍德在介绍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时称,农村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上半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6564亿元,同比增长21.3%,分别高于第二、三产业5个和10.6个百分点。农村消费稳定回升,上半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7807亿元,同比增长21.4%,两年平均增长4%。
  同时,农产品进出口增长较快,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465亿美元,同比增长26.4%。其中,进口1081.1亿美元,同比增长33.9%;出口383.9亿美元,同比增长9.2%。
  此外,农民收入较快增长。曾衍德介绍,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4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1%,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3.4个百分点。农村外出务工总量和收入水平实现双增长,外出劳动力总量达到1.8亿人,同比增长2.7%;月均收入达到4290元,同比增长17.6%。
  乡村产业方面,曾衍德称,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持续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上半年,创建了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98个农业产业强镇。全国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均值为55.3%,比制造业高4.2个百分点。乡村休闲旅游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农产品网络零售保持两位数增长。
  持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曾衍德称,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协作,持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巩固扩大财政投入。这方面重点是围绕实施“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聚焦高标准农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乡村建设等领域,启动一批重大工程。同时,落实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政策要求。今年要争取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二是加大信贷资金支持。重点是要落实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当年新增可贷资金主要用于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要求,引导资金流入农业农村。同时,农业农村部还将与各大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总结推广典型模式,特别是在乡村建设、农业产业链打造等方面精准对接、加大投入。
  三是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是要鼓励大型企业集团到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立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布局加工产能,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规范有序推动政府和资本合作的经营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共服务、村内道路、农村供水、农村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等建设,因地制宜探索区域整体开发模式,实现社会资本与农户的互惠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