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已在58城市应用 覆盖4.9万家定点医疗机构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万宇)7月20日-21日,国家医保局在广州举办全国医疗保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培训班,记者从培训班上了解到,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已在19省份58个地市落地应用,有效覆盖了4.9万家定点医疗机构,平台已经在异地就医结算、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智能监管、药品集中采购、医药价格监测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目前,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已在广东、青海、河北等19省份58个地市落地应用,其中,青海、海南已经实现全业务全省范围上线,河北完成主要业务全省范围上线。全国统一的信息平台有效覆盖了4.9万家定点医疗机构、7.1万家定点零售药店,在药店结算超3000万笔,门诊结算超7000万笔,住院结算超700万笔,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超1100万笔。新平台功能完备、响应高效、运行稳定,住院结算平均响应时间约0.8秒,比旧系统性能大幅提升。

  制定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是高标准建设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的基础和先决条件。为此,国家医保局制定并发布了医保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医疗服务项目、药品、医用耗材等15项医保信息业务编码规则和方法,并按照“码库结合”的原则,搭建编码标准数据库和动态维护机制,同步建成数据库动态维护窗口,开展动态维护,初步形成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全国医保“通用语言”。

  截至目前,国家医保局已公布疾病诊断代码约3.3万条,手术操作代码约1.3万条,医疗服务项目国家代码7,848项,医保药品代码17万余条,耗材分类与代码5.2万余个(覆盖单件产品17.2万余个,实际规格型号超1320万个);5769家医保单位、11万余名医保工作人员,46万余家定点医疗机构、350余万名医保医师、400余万名医保护士,39.4万余家定点零售药店、40余万名医保药师等机构和人员均已在系统内进行了赋码,其在系统内都有一个唯一的代码。

  此外,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深入,国家医保局还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推出了医保电子凭证。截至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全渠道激活用户超7.2亿,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接入定点医疗机构超21万家,定点零售药店超33万家,已累计结算超3.2亿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