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李琛:加快兼并重组 提高区域产业集中度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8月9日,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李琛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结构调整和巩固去产能不仅是水泥行业“十三五”时期的主要工作,也是“十四五”时期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 

  李琛表示,产能布局优化方面,“十三五”期间,大型水泥企业集团通过联合重组、整合产权或经营权等手段提升产业集中度,中国前50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设计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76%。其中,前10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57%,前5家大企业集团的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46%。基本达到“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量排名前10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60%左右”的目标。

  李琛进一步表示,近五年,水泥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双重推动下,行业逐步加快兼并重组,全国范围内大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重组完成后,提高区域产业集中度开始布局。

  “预计以地域为主的兼并重组以及大集团内部同业整合可能会掀起新高潮,这也满足当地对碳达峰的要求。”李琛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