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优客工场:轻资产投资回报率(ROI)超15% 优秀资管能力推动快速布局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8月12日,优客工场官微发布公告,据三方机构监测,公司轻资产投资回报率(ROI)超15%,优秀资管能力推动快速布局。截至2021年6月30日,优客工场在87个城市共有282已签约场地,分布于一线城市102个,新一线城市62个,二线及二线以下城市合计112个,管理面积约70万平方米,为116万会员提供服务。公司不断强化IOT智能化、5G应用技术、数据挖掘等方面的应用与开发,开发UDA、Udata等系统提升空智能管理效率,通过智慧物联+SaaS应用云平台及数年扎实的服务经验,将智能硬件与软件运用到空间运营管理和办公服务中,以科技的力量引领地产运营提效升级,在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也为空间注入更多价值。

  CBRE发布的《优客工场租金评估及联合发布顾问服务报告》显示,运营进入相对成熟期(6个月或以上)的优客工场轻资产管理项目为业主带来的平均投资回报率(ROI)达到15%以上。具体来看,优客工场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项目平均投资回报率(ROI)为15.4%,二线城市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ROI)为16%。整体来看,优客工场轻资产模式为业主带来的平均投资回报率(ROI)为15.7%。这意味着,除某些特殊需求的空间,绝大多数与优客工场合作的业主方,在支付所有成本后,可以获得良好的差额收益及投资回报率(ROI)。

  CBRE在调查中,通过将项目工位价格换算为单平方米的租金价格后,与项目所在楼宇的平均租金成本(市场租金,考虑空置率)进行对比,数据显示,优客工场项目的租金价格均高于楼宇平均租金成本,其中大多数项目的租金价格能够达到楼宇平均租金成本的两倍及以上。例如深圳湾创·优客工场,项目的单平米租金价格为6.97元/天/平方米,其原所在的楼宇租金为2元/天/平方米,租金价格达到楼宇租金成本近四倍。CBRE抽样调查的优客工场项目的工位出租率平均值是83.6%,其中大多数项目的工位出租率约在80%-95%。

  据优客工场介绍,自2017年起,优客工场开始由“重”向“轻”转型;2020年4月,正式发布了“轻资产、重赋能”战略。布局几年来,优客工场轻资产以良好的投资回报率(ROI)受到越来越多业主的认可,项目也得以在全国各省市及海外地区快速拓展。依靠设计、招商、运营、品牌、增值服务等多方面的产品优势,优客工场的共享办公空间让业主方原有的楼宇价值得以提升,一方面可以为业主和合作方带来较高的租金溢价、空置率的降低和良好的投资回报率(ROI)等经济价值;另一方面,合作方可以在楼宇业态多元化、存量物业更新改造、提升楼宇抗风险能力等方面获得附加价值。优秀的服务和运营管理能力,不仅帮助能够业主激活资产价值,也将成为助推优客工场REITs业务发展的基础能力。

  财报显示,优客工场2021年二季度轻资产收入1520万元,同比增长292.1%;轻资产毛利润达到460万元,同比增长228.6%。截至2020年12月31日,优客工场轻资产项目数量为125个,同比增长16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