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7月快递服务企业 业务量同比增长42.9%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3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21年7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7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保持高增速。其中,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有所提升。机构认为,未来快递农村市场和快递国际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业务量持续增长

  1-7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83.3亿件,同比增长42.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669.4亿元,同比增长24.7%。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76.9亿件,同比增长15.2%;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493.9亿件,同比增长48.7%;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2.5亿件,同比增长35.7%。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9.3亿件,同比增长28.8%;业务收入完成827.2亿元,同比增长14.4%。

  1-7月,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3.2%、84.7%和2.1%。与2020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3.1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3.3个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

  1-7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8.6%、14.2%和7.2%,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8.5%、12.7%和8.8%。与2020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1.4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下降1.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1.5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1.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0.1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

  电商快递业务加速下沉

  银河证券指出,截至2021年7月,我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8%。随着我国电商快递业务的加速下沉,乡镇及农村地区网购消费习惯逐渐培育普及,快递网络设施在乡镇地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

  价格战困扰快递行业。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快递业人士处了解到,单票收入不断下跌,使得一些乡镇网点被迫停业,这将使快递服务质量下降,不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当前,单票价格处于2元左右水平,行业竞争激烈,快递公司盈利空间继续受到挤压。”银河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王靖添表示,随着浙江地区价格监管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和推广,价格战或放缓,龙头公司的收益水平有望修复。“从业务量看,快递农村市场和快递国际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预计到2025年快递行业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