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发电毛利率逾40% 银星能源上半年净利同比增超3倍

李立平证券日报

  8月24日,银星能源发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7亿元,同比增长3.69%;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320.17%;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4亿元,同比增长43.75%;当期营业成本为3.62亿元,下降10.45%。

  银星能源董事长高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公司发电利用小时增加,同时,公司通过加强设备升级改造,安装低风速大功率的先进风机,提升了新能源发电产业的利润贡献率,助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加强发电设备升级改造

  银星能源主要从事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务。其中,公司的新能源发电业务包括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46.68万千瓦,每年为社会贡献约23亿度绿色清洁能源。公司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务主要包括塔筒制造、风机组装、齿轮箱维修、风电及煤炭综采设备检修服务,为社会绿色能源输出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高原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宁夏地处中国西部内陆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优势。公司是宁夏最早从事新能源发电的企业,已有18年的经验积累。经过多年发展后,公司早期安装的发电设备已存在老化、旧化问题。公司通过开展老旧风机的治理和技改,大大提高了机组利用效率,提升了新能源发电产业的利润贡献率。今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发电的毛利率达41.34%,同比增长9.27%。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发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占比96.96%。其中,风力发电实现营收5.65亿元,同比增长20.83%;光伏发电实现营收3402.57万元,同比增长17.17%。

  高原介绍称,宁夏非常重视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在老旧发电机组升级改造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设备升级改造水平,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多措并举提高公司质量

  高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做强一家企业,一定要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根据公司的产业布局,银星能源配备了7个运维区域和1个检修中心,管理更加精细化,有利于降低运维成本。各风电场备品备件使用统一调配,提高了配件使用效率,降低了库存资金占用。检修中心集中对各场站开展年检及大部件更换工作,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完成风机故障抢修故障和带病运行机组的治理,保障了机组运行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故障电量损失。上半年,公司费用率为25.6%,同比下降3.8%,费用管控效果进一步显现。

  高原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把握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