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互联网慢病管理大赛收官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9月23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医联协办的2021互联网慢病管理大赛全国总结大会在北京举行。大赛历时半年,经历了病例收集、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从来自中国医师协会官网、医联APP等渠道提交的病例中,最终评选出了肿瘤、感染、内分泌、呼吸四个学科的优秀病例。

  “慢病管理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降低慢性疾病的过早死亡率,控制慢性疾病负担,是全社会共同的目标和责任。互联网医院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尚处于初期,需要产学研相互促进,为行业发展积蓄动力。”医联副总裁刘春梅在会上表示。

  据介绍,参与此次大赛的医生均通过互联网平台对患者进行了长期的随访管理。其中,赣州市肿瘤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陈凯旋所述病例是一位HER2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在抗肿瘤治疗过程中,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每一个药物的不良反应做针对性地宣教、监测并及时处理,从而减少了因不良反应管理不当导致的停药事件发生,保障了治疗效果。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刘平庆所述病例是一位HIV/HBV合并感染者,通过医联,刘平庆和患者之间可以频繁进行一对一沟通,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诊体验和治疗依从性。刘平庆回忆,某段时间多替拉韦在当地无法获得,通过互联网平台迅速解决了患者的燃眉之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朱崇贵认为,互联网平台是现在管理患者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为患者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为医生行医提供了新的模式。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林霞提到,慢性病治疗过程需要医生全程干预,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患者咨询、线上购药、疗效反馈等多种服务,减少患者到医院次数,疫情期间可以减少院内感染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