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促汽车消费力度进一步加大 全年可望实现车市正增长

李志勇经济参考网

  近期,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促汽车消费力度,纷纷出台包括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扩大二手车消费、对购买新车给以补贴等支持政策。商务部等部门表示,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局面。

  据了解,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维持了这一趋势,汽车销售下滑8.2%,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国内汽车市场受到重大影响,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下半年开始汽车市场迅速回升,全年下降幅度控制在2%以内,比之前预期的20%至25%的降幅有了大大改善。

  2021年以来,汽车市场持续走高,但从5月份开始,月度汽车销售开始逐步减少,连续4个月负增长。虽然前8个月汽车累计销售仍然是同比增长,但增幅已经下降。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国内新冠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国家及时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汽车消费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同比基数明显抬升。另一方面,受今年8月份疫情多点散发、汽车芯片紧张状况仍未根本缓解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热销车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和消费需求都有所放缓。

  面对这种情况,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持续加大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商务部等部门先后开展了全国消费促进月等系列活动,汽车消费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近日,商务部再次出台文件,强调稳住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促进新车消费。并推动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扩大二手车消费。

  除了中央层面,各地方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各地方政府组织汽车、成品油经销企业、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等联合发放优惠券,合力促销。一些地方还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汽车更新消费,以及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给予综合性的奖励等。黑龙江省近日出台政策,明确鼓励汽车消,支持各地市对居民购买新车给予补贴,以及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给予补贴等。与此同时,各地还纷纷能通过车展、汽车博览会、汽车文化节等形势推进汽车消费。

  今年十一假期,苏州、郑州、天津等地纷纷举办车展。其中,苏州国际车展开幕首日就举办了数十场汽车新品发布会。在为期5天的展期内,苏州国际车展共接待观众超过20万人次,销售车辆近1.7万辆,总成交额近2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呈现增长态势。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日前表示,商务部将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

  在汽车消费中,新能源汽车消费仍然是一个亮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9万辆和32.1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再次刷新了新能源汽车月度产销记录。而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我国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中长期规划目标。

  商务部等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