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发布“十四五”规划建议:严格控制建筑规模 塑造特色鲜明的城市风貌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2月7日,中共北京市委发布《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建议》提出,严格控制建筑规模,统筹刚性约束与弹性供给。注重城市设计,加强建筑高度、城市天际线、第五立面、城市色彩等管控,塑造特色鲜明的城市风貌。坚定依法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建别墅等专项整治,深入抓好规划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危旧楼房、棚户区改造,推广“劲松模式”“首开经验”,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滚动实施城市南部地区行动计划,抓好丽泽金融商务区、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房山北京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等重点功能区建设,优化提升南中轴发展环境,缩小南北发展落差。

  全力做好政治中心服务保障。严格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功能疏解、搬迁腾退,推进老城重组,优化核心区功能布局,营造安全、高效、有序的政务环境。加强中南海—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沿线、玉泉山及周边空间管控和综合整治,严控建筑高度,强化安全保障。优化中央政务功能布局,推进国家功能区建设。持续降低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四个密度”。完善重大国事活动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健全“四个服务”相关体制机制。

  《建议》还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北京地区的发展成果: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首都功能持续优化提升。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首批市级机关顺利迁入,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2019年经济总量达到3.5万亿元,人均GDP2.4万美元,劳动生产率超过28万元/人,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