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组建住房监管机构 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证券时报网

  新房和二手房市场反垄断、信用评级体系建设等话题,是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多年关注的重点。

  “针对近年来集中度越来越高的问题,我提出对新房和二手房市场反垄断的相关建议,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外,今年我更加关注两个细分领域的信用评级话题,包括建立全国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以及建立中国—东盟跨境企业评级机制。”莫天全近日在接受证券时报·e 公司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此外,今年全国两会,莫天全还提出了做好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人员的支持工作,以及逐步推进外国人长期居留身份证社会化应用等多份提案。

  避免房地产市场垄断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去年11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在莫天全看来,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二是要让刚性需求得到满足,保障居者有其屋。

  “面对这两个挑战,我们有房住不炒的最高纲领,保证市场平稳发展。因此,房地产市场调控会是一个持续的话题,我相信未来几年还会延续这种调控状态。从房地产市场层面来说,要保持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不能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比如近期出台的一些政策,三道红线、两道红线等,对于避免房地产市场出问题是必要的。”

  从市场格局来看,据莫天全介绍,在过去十几年,房地产市场是一直随着调控成长发展,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新房开发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前100家企业占到了几乎超过50%的市场份额。交易环节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特别是二手房交易,我们看到现在交易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状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加恶化。北京、成都等多个城市一家经纪公司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情况越来越多,这个是要引起多方关注的。”他进一步解释称。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今年提案之一便是呼吁有关部门关注房地产市场发展格局,避免出现垄断。

  具体来看,他的建议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组建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开发及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加强对寡头企业的监管,保障行业回归到健康有序的竞争中来。

  第二,建立科学合理国家住房市场监管制度,行业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设立房地产市场垄断程度评价指标,定期监测全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制定房地产行业的垄断认定制度,为消除行业垄断提供数据支撑。

  第三,引导创新房地产经纪机构联盟和经纪人执业制度,建立独立房地产经纪人执业制度,降低特大城市中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服务垄断性的程度。

  另一方面,莫天全也对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作出了自己的预判。“我觉得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会相对稳定,不会有大起大落的情况出现。一旦出现过快上涨情况,政策很快就会调整到位;另外一个方面,经过几年的调控后,供给方和需求方心态都比较正常,都期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供给方不敢随意调整市场价格。”他说。

  建立民企信用评级体系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如何解决当下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困难、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至关重要。

  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莫天全也持续关注该领域话题,今年全国两会,他提出了建立全国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的建议。

  据莫天全介绍,目前国内没有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予以规范和引导,使得不少经营者拖欠债务,恶意抢注商标,售假制假等,严重损害其他诚信企业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权威信用背书,民营企业很难从银行金融系统获得支持,导致了融资难、融资贵现象的发生,这极大地阻碍了我国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莫天全认为,当前阶段,亟待加快我国民企信用评级体系建设,为民企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力争通过信用评级,解决长期困扰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通过民营企业信用评级,加强对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的保护。信用好的民企,可享受较好的信用贷款和税收政策,可以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等。反之,信用差的民企,在贷款、税收、市场准入等方面均要受到限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