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尚品宅配:深化数字化融合创新 BIM整装赋能家装升级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3月18日,尚品宅配举行了主题为“洞见新科技:家装数字进化论”的论坛,尚品宅配介绍,今年开始,公司全面发力整装领域,致力打造“看着BIM做装修”的一站式家装解决平台,通过持续深化“科技大基建”,推动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
  据介绍,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此前广泛应用于建筑行业,针对长期以来的家装痛点,尚品宅配将世界建筑业成熟的BIM技术应用到中国家装领域,为顾客提供免费的BIM设计,通过可视化技术让顾客在装修前就可以看到施工全过程、全工艺的真实模拟,让顾客看得明白、看的懂。
  尚品宅配通过自研发家装行业适用的BIM系统,提前模拟装修全过程(包括虚拟装修设计、材料成本核算、施工模拟、指导施工、施工验收等),通过可视化技术,提前发现及规避在装修中可能存在的施工问题;不再完全依赖于施工人员的个人能力,从而有效规避出错、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变家装行业依赖人力的生态。
  关于这一企业战略,尚品宅配总裁周叔毅表示,早在2017年,尚品宅配就已在布局开发适用家装的BIM系统,并在部分城市试点应用。他认为家居企业数字化能力是未来整装走向整装工业化的必要能力,而BIM将成为尚品宅配推进整装发展的重要利器。
  尚品宅配副总经理李嘉聪表示,整个装修流程中会涉及各种材料,定制家具是尚品宅配自产,但其他品类都对应寻求国内头部建材品牌合作,通过集采到仓库再配送客户家,尚品宅配有准入机制也有淘汰制,尚品宅配有足够量的派工,根据施工队伍工作能力去适度派工,这个环节也将在BIM中完全呈现。
  他还表示,除了节省材料降低浪费,所有施工内容、工艺标准、所用材料、施工方式都在BIM模型中准确表达,且通过可视化方式(模型+图纸)传递到工地,严格管控工地按图施工,可实现100%“所见即所得”,避免效果图与实际装修不符合的情况。
  目前尚品宅配7家直营分公司及其他几个子品牌都已推进整装业务,应用BIM系统管理的在建整装工地有1000多个。今年尚品宅配将招大商开大店,发力扶持和培育优质的加盟商转型整装,未来会有更多城市开通整装服务,逐步实现全面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