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达商业突然撤回A股IPO申请引热议

张纹经济参考网

   3月24日,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商业”)发布通告称,公司撤回A股IPO申请,将对轻资产商业运营、科技、数据等相关资源进行重组,以尽快实现境内外上市。数据显示,万达商业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体呈现下滑态势。业内人士分析,万达商业进行轻资产重组后,很有可能再度回香港上市。《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试图联系万达商业采访,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商业成立于2002年9月,由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更名而来,主营业务包括以大型购物中心为主体的商业中心投资与运营、五星级及超五星级酒店的开发与运营、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等。

   《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万达商业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体呈现下滑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万达商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065.49亿元、786.56亿元和172.7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40%、26.18%和47.73%,降幅呈日渐扩大趋势;净利润方面亦大抵如此,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万达商业净利润分别为317.95亿元、250.96亿元和63.90亿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1.07%和36.21%。

   《经济参考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万达商业上市过程可谓一波三折:2007年,拟在A股IPO;2010年,A股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后因楼市调控而搁浅;2014年,成功登陆港交所并成为当年港交所最大IPO;2015年,再次启动A股IPO并公开了招股书;2016年,从港交所退市;自2019年2月15日被证监会“中止审查”后,直至此次撤回A股IPO申请。

   对于此次万达商业撤回A股IPO申请原因,市场也是议论纷纷,各执一词。有人认为,或与眼下监管层日趋收紧的IPO审核政策有关;也有人认为,企业或因等待时间过长,出于自身发展考虑主动撤回申请;亦有人担心,或与去年相关公开举报有所关联。据多家媒体公开报道,2020年2月,“中欧宋兴龙”发布题为《实名举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不符合上市条件、董高监涉嫌犯罪》的举报信,落款为上海奥沙健身管理有限公司。万达商业当时发布声明称,此举是恶意造谣攻讦,企图干扰万达商业的上市申报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