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完善限购政策 北京杭州加大楼市调控力度

董添 杨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5日,北京、杭州先后发布楼市调控新策,进一步完善限购政策,加大楼市调控力度。其中,北京主要针对夫妻离异购房行为进行严控,杭州则对新落户和外来人口的社保年限有了更高要求。

  收紧限购政策

  北京市住建委8月5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公告》(简称《公告》)。《公告》明确,自8月5日起,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在《公告》发布前提交离婚申请,尚未正式办理离婚登记的,离婚后仍然按照原先的政策执行。

  北京市住建委指出,今年上半年,受需求释放、“学区房”、违规资金流入等因素叠加影响,北京市二手房成交过热,价格上涨。为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北京市保持从严调控的政治定力,着力“打补丁”“堵漏洞”,进一步完善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8月5日,杭州市发布住房限购新政,严格落实“住房不炒”。新政规定,落户杭州市未满5年的户籍家庭,需满足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满24个月的条件,方可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1套住房。此外,非本市户籍家庭,需满足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48个月的条件,方可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1套住房。新房项目摇号时,如购房意向人数与房源数比例等于或超过10:1,将按照人才类别和社保缴纳时间排序入围。如虚假提交资料的,3年内不能参加登记报名。

  对购房者影响较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杭州多个购房群中看到,购房者纷纷表示没想到这次杭州限购调控动了真格。

  “以后想买新房,社保缴纳时间越长越有优势。”一位购房者则判断,即使户籍和社保满足要求,但以后也不一定能有资格摇心仪的楼盘,因为好的楼盘需要按照社保缴纳年限时长排序入围。

  不少购房者表示,这次杭州楼市新政虽然严格,但确实能够起到给杭州楼市降温的作用,特别是可以控制一些为了买房落户的炒房人群,还有一些利用大学生户籍炒房的现象。“除了好多外地工作的人把户口转到杭州专门为了摇号外,更有一些炒房团体掌握了大量大学生房票。以这些大学生的首套房资格摇号买房,不仅摇号和购房成本低,而且中签率也高。”一位曾在杭州某楼盘做过销售的王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调控是2020年7月以来杭州实行的第四次调控。根据杭州的落户政策,外地人在杭州落户并不难,此次增加社保年限限制,预计对外来新增需求有较为明显的影响。

  新房摇号火爆

  刚被新政“卡住”的购房者小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目前关注的新楼盘限价是5.8万元/平方米,而周围二手房已经升到8万元/平方米。“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都想参与摇号。”小叶说。

  近年来,受到经济增长和人才政策等吸引,杭州楼市异常火爆。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市区(含富阳、临安)新房成交104696套,为近5年来同比新高。

  杭州施行较为严格的新房限价政策,新房摇号异常火爆。据统计,2021年1-6月共有426张预售证累计68906套房源上市,累计428112人次摇号登记。其中,滨江集团的滨融府最终官宣登记9820人,中签率1.58%,再度刷新今年以来的最低中签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