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股风险偏好承压 恒指考验半年线支撑

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 周翰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港股延续震荡整理格局,恒生指数在28600点附近反复争持,多次考验下方120天线(半年线)支撑力,向上反弹则受阻于50天线。港股短期走势仍然偏弱,南向资金未能给港股带来足够动能,大市交投呈现萎缩。恒指后市若无法向上突破29000点整数关,空头力量或进一步增强。

  外围市场方面,近期消息面相对繁杂,印度疫情问题及耶伦加息言论均给港股带来较大冲击,影响市场风险偏好。而美股过去一周继续呈现强势行情,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仅纳指走势相对落后。可以看出,港股短期空头力量较强,并未跟随美股强势行情,市场基本忽略了全球经济复苏的积极态势。

  港股板块个股表现分化,受大宗商品、贵金属价格冲高影响,石油股、资源股、黄金股一度走出独立行情,但金融股、地产股走势没有气色。科技股则仍然承压,腾讯、阿里、美团等明星标的均延续弱势,没有明显的反弹迹象。港股春节后开始震荡下挫,多数板块均出现了较大跌幅,股价高位腰斩的前期热点个股不在少数,调整的空间和时间都已经相对充分,反弹或只缺少一个契机。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共获得约2.35亿港元资金净流入,恒指熊证则累计有约1.38亿港元资金净流出,资金博反弹意愿较浓。个股看多资金流数据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腾讯的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共获得约1.44亿港元资金净流入,为资金流入最多的个股。产品条款上,市场上较活跃的腾讯认购证为行使价约700港元至707港元附近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12.0倍至12.5倍;牛证方面,资金留意收回价580港元至595港元之间的较贴价条款,收回距离约1.8%至4.5%,杠杆约19.3倍至32.2倍。另外,美团相关认购证及牛证期内获得约4756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看空资金流方面,汇丰的相关认沽证及熊证获得约219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场外期权引伸波幅普遍下跌,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降0.1个波幅点至16.3%;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降0.2个波幅点至16.9%。个股板块方面,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1.6个波幅点至22.9%;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降0.1个波幅点至25.3%;腾讯的引伸波幅下降0.7个波幅点至26.3%;中海油的引伸波幅上升1.6个波幅点至30.8%;工行的引伸波幅下降0.1个波幅点至19.6%;小米的引伸波幅上升0.1个波幅点至35.8%;平保的引伸波幅上升1.0个波幅点至18.6%;美团的引伸波幅下降2.7个波幅点至38.4%;阿里的引伸波幅下降0.2个波幅点至31.5%。

  权证市场引伸波幅普遍下跌,已经是连续数周回落,这种情况在新经济股的权证上表现得特别明显,主要是相关个股股价过去两个月自高位回落后反弹乏力,波幅持续收窄。在资金缺乏和引伸波幅下跌的情况下,不宜利用时间值损耗较高的权证来部署。牛熊证时间值损耗相对温和,也不受引伸波幅影响,可用作短线投资操作。不过,入市前须衡量收回风险,放弃一些杠杆,选择收回价较远的条款。(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