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盛王亚军:中概股上市呈现三大新亮点 政策红利提升A股吸引力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高盛亚洲(除日本)股票资本市场联席主管、董事总经理王亚军9月28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概股呈现赴港上市势头明显、医疗板块表现抢眼、TMT公司进入规模较大三大新亮点。王亚军认为,受益于内需的消费驱动型企业、科技赋能公司、医疗公司将成为未来新增IPO的重要来源。纵观2020年全球IPO融资情况,王亚军预期,香港市场有望再度蝉联全球IPO融资冠军,预计A股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红利,IPO募资将位列全球第二,美股位列第三。

  王亚军分析,今年以来,中概股上市有三大新亮点。首先,中概股回归香港上市势头明显,继6月份京东集团、网易等科技巨头集中登陆港交所后,本月已有百胜中国等多家公司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其次,医疗板块表现抢眼,今年以来高盛已完成6个医疗板块(IPO)项目,很快会再添第七例。再者,TMT公司进入规模较大,包括贝壳、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

  此外,今年中概股上市还有两点不同,一是上市地选择日趋多元化,赴美上市中概股方面,目前融资额已近90亿美元,处于历史高位。同时,当前多重因素影响下,港交所、A股科创板成为更多被考虑的上市地。二是与2018年中概股上市集中于TMT行业的趋势不同,今年中概股上市多元化趋势明显,涉及电商、医疗、新能源汽车、餐饮、酒店等多个领域,主要为内需驱动型、消费驱动型行业,且上市后多受投资者追捧。

  王亚军表示,疫情影响下,中概股上市步伐加快,一方面出于对资金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则出于对不确定性因素的判断,企业竞相将IPO执行时间提前。疫情影响下,网络办公也大幅提高了IPO项目的进度和效率。此外,从定价情况来看,由于市场氛围向好,IPO公司估值较好。

  “今年以来,A股市场改革成效明显,A股市场吸引力增强。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融资额占据一定比例。同时,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发行人较为理性地选择分别在A股、港股、海外上市。这源于A股的市场化改革,通过制度革新,产品更加市场化,对发行者吸引力增强。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再融资制度改革也极大提升了融资能力和水平。期待中国资本市场规则准入逐渐放宽,让A股尽快成长为国际化市场,这也应是A股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王亚军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