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召开 相关产业有望开启千亿级市场规模

证券时报

  据媒体报道,全球VR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年度盛会——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在江西南昌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VR让世界更精彩——育新机、开新局”。作为VR产业领域的标杆性会议,这次云峰会将深度应用VR、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出虚拟主持人、峰会AR特效、云会场VR直播、嘉宾全息投影演讲、智能同传等新场景。大会将发布中国VR50强,举行XR国际论坛、产业生态论坛等8场分论坛,举办VR产业投资与合作对接会、南昌VR科创城全球招商推介会等系列招商活动,同时,开展VR电竞大赛、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赛等体验活动。5G商用的加速到来,开启了VR/AR产业发展的新一轮热潮,将推动VR/AR的应用范围从直播、游戏等消费娱乐领域,加速向工业、医疗、教育等垂直领域渗透,实现规模化发展。

  根据Greenlight预测,2018年全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同比增长126%。其中VR市场规模超过600亿,AR市场超过100亿。预计到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其中VR市场1600亿,AR市场450亿。

  虚拟现实产业链包含硬件、软件、内制造与分发、应用和服务等环节。硬件方面,国内企业在芯片、显示器等领域突破明显,华为海思、瑞芯微等芯片性能领先。软件方面,华为基于开源组件以及API研发了CloudVR连接协议和软件,打造云AR/VR架构,实现了实施“端-云-端解决方案”。内容制作不断丰富,从游戏、到春晚、到阅兵,再到直播,纷纷利用VR技术,产业链商业闭环逐步形成。

  山西证券指出,虚拟现实与各行业的融发展,将为用户带来更具感染力及沉浸感的体验,给人民生活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虚拟现实和文化娱乐、医疗健康、工业生产、教育培训等领域的结合,将开启千亿级市场规模。

  该机构认为,从产业发展、技术成熟度、政策顶层规划来看,虚拟现在5G大带宽、低时延的加持下,有望迎来产业的黄金发展期。重点关注涉及虚拟现实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中科创达(300496)提供VR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广联达(002410)BIM+VR提升工程建造智能化水平。超图软件(300036)SuperMap开启三维GIS全新智慧感知时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