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风格变幻 机构青睐低估值板块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6日,上证指数下跌0.82%,深证成指上涨0.48%,创业板指上涨0.65%。两市成交缩量,沪市成交额为2354.62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941.49亿元。盘面中可以看到,近期白马股的调整还在继续。

  分析人士表示,白马股调整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估值偏高,业绩不及预期。回顾A股历史上的“抱团取暖”,一旦出现优质公司补跌的现象,往往是大盘调整接近尾声的一大标志。

  白马股持续调整

  10月26日,三大指数盘中持续下探。截至收盘,两市下跌个股数为2038只,上涨个股数为1839只。申万一级行业中,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电子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74%、1.28%、1.22%;休闲服务、非银金融、银行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57%、2.48%、1.87%。Wind券商指数、Wind保险指数分别下跌3.28%、1.44%,券商板块内的光大证券下跌9.94%,浙商证券跌逾7%、中银证券跌逾6%,第一创业、中信建投、国金证券等跌逾5%。

  近期白马股接连闪崩,吉比特、长春高新、涪陵榨菜等白马股明显调整。26日,白马股的调整还在继续。片仔癀早盘一度出现跌停,截至收盘下跌4.91%;贵州茅台低开5.62%,截至收盘下跌4.22%,单日市值减少900多亿元。

  对于近期白马股的调整,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主要是因为受益于疫情的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的市场一致性预期过高,持仓过于集中,交易比较拥挤,一旦出现实际经营业绩不及市场整体预期等情况,往往会出现机构减持。

  低估值板块具防御特征

  从10月以来的市场情况来看,低估值板块的代表——银行、保险板块26日虽然出现一定调整,但10月以来均大幅跑赢大盘。10月以来,Wind银行指数累计上涨6.52%,Wind保险指数上涨7.77%,而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03%、2.20%。

  在当前市场,机构推荐配置低估值板块。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经济基本面相关数据的披露引发了前期过高市场预期的短暂修正,流动性预期的扰动诱发了投资者集中调仓行为,又放大了投资者行为产生的波动。11月后,市场将重启基本面持续改善推动的中期慢涨行情。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年底临近,主要机构投资者“保收益”氛围浓厚,科技、消费、医药等估值相对偏高,缺乏明显清晰主线。外部因素方面,美国总统大选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欧洲等地区二次疫情持续发酵。整体而言,短期市场进入避险模式,养精蓄锐,待不确定性因素尘埃落定,市场有望再起升势。

  配置上,秦培景继续推荐顺周期和低估值板块,主要包括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弱美元的有色金属和化工,受益于国内消费修复的酒店、白酒、家电、汽车、家居等细分行业,以及绝对估值低且已经相对充分消化利空因素的金融板块,包括保险和银行。此外,重点关注可能出现政策主题催化的相关细分行业。

  王德伦表示,聚焦银行等低估值和经济复苏主线的配置价值,中长期聚焦科技与消费主线。胡泊表示,低估值板块因为具有很强的防御特征,仍然会是市场重点配置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