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情打了个趔趄 “酒劲”依然不减

上海证券报

  周二,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沪指再度失守3400点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56.78点,跌1.86%;深证成指报13882.30点,跌1.79%;创业板指报2811.75点,跌2.4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576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5.86亿元。

  盘面上,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降温”影响,煤炭、有色板块大幅回调。煤炭股中,恒源煤电跌停,露天煤业、大同煤业等跟跌。汽车、非银金融等板块表现也相对低迷。

  酒类板块则逆势升温,白酒、啤酒、黄酒、葡萄酒等品种轮番上涨。其中,白酒板块呈强者恒强格局,龙头贵州茅台盘中股价摸高至1898.99元,续创新高。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也在盘中创出股价新高。

  黄酒板块中,金枫酒业、会稽山、古越龙山全部涨停。其中,古越龙山已连续3天涨停。截至昨日收盘,金枫酒业股价本月以来的累计涨幅达83.13%,古越龙山、会稽山同期涨幅也在50%上下。

  啤酒板块同样大涨,惠泉啤酒、兰州黄河涨停,燕京啤酒、珠江啤酒等纷纷跟涨。葡萄酒板块中,ST中葡、莫高股份等个股涨停。

  对于A股近期的“酒劲十足”,方正证券认为,本轮“小酒行情”基于下半年的业绩弹性及估值补涨逻辑,热度持续发酵,并蔓延至黄酒、葡萄酒等板块。不同于以往“涨到小酒,白酒板块行情即将结束”的特点,消费结构和渠道结构的改变使得行业目前未面临系统性风险。明年上半年,在板块同比低业绩基数的基础上,业绩预计有高弹性表现。

  自11月以来,酒类板块一直保持着领涨态势。尤其是白酒板块已面临一定的高估值压力。不过,一、二线白酒龙头依旧被机构看好。展望后市,市场人士分析,元旦春节双节将至,酒类消费需求会再度攀升,酒类股或提前开启春季攻势。

  如中信证券认为,中秋旺季动销过后,白酒渠道库存普遍处于较低水平。在动销复苏、渠道库存合理、价盘稳固等背景下,2021年春节动销有望迎开门红。华泰证券也看好白酒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二季度业绩改善的前景。

  川财证券研报则称,高端白酒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批价持续上行打开提价空间,价格成为主要驱动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可关注头部及高成长企业。

  从资金面来看,昨日龙虎榜上榜的酒类股中,3只黄酒股主要为券商营业部席位在博弈,且古越龙山还出现了机构席位卖出。此外,昨日涨幅达10%的青青稞酒也出现机构席位卖出的现象。北向资金昨日对白酒龙头呈态度分化,净买入贵州茅台3.49亿元、净卖出五粮液1.27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