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逐渐摆脱犹豫 看好消费、医药等板块

证券时报

  A股在5月份的最后几个交易日显著回暖,展望6月份及以后市场,多位公募、私募人士表示,市场正从犹豫中走出来,看好短期行情;今年后半程主要看好食品饮料、物业、医药、医美、教育、碳中和等领域。

  市场正在

  从犹豫情绪走出来

  “近期A股放量反弹,成交量水平维持高位,整体上处在强势氛围。个股活跃度不减,碳中和、国防军工、锂电池等题材轮番表现,结构性行情突出。”招商基金相关投研人士表示,后市继续关注市场结构性机会,指数短期或维持强势格局。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近期通胀预期有所减弱,央行维持相对宽松政策,资金利率偏低。下半年在美联储提出Taper之前,A股有望享受相对友好的宏观和政策环境。

  光大保德信相关投研表示,临近重要时间点,预计内部各项政策环境会比较温和,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反弹有望持续。

  永赢基金表示,展望未来,从中期来看,市场反弹延续还需要一些催化剂,比如紧缩预期消退、甚至是宽松预期发酵的配合,这或许很难出现,需要克制基于总量变化布局的冲动,可以利用震荡格局优化持仓结构,结构上关注基本面改善较强以及2021年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及个股。

  万利富达投资表示,当前市场正从犹豫、担忧的情绪中逐渐走出来,一揽子优质资产处于相对舒适的买入区间。主要关注供给匮乏但需求旺盛的行业,如高端白酒、社交通讯、白色家电等。这些行业供给侧相对匮乏,会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格局,给投资带来不错的确定性;而需求的旺盛会给相关行业带来很好的可能性。

  世诚投资分析,支撑近期行情的因素除了人民币升值之外,还包括通胀预期减弱、估值修复、利率下行、外资大举入场等。不过,这些因素难以进一步让行情走向纵深。上升行情或迎来短暂的休息,但A股的上升通道还没有走完,一是资本市场被赋予了为创新驱动发展“添砖加瓦”的使命,二是盈利趋势让市场可以行稳致远。

  看好碳中和、疫苗、医美、消费等领域

  谈及后市,消费、医药、科技等黄金赛道的细分领域被集中提及。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未来一个季度宏观场景仍处于“剩余流动性收缩+经济有韧性”阶段,银行、白酒,以及新能源车锂电和地产竣工链继续受益。

  榕树投资基金经理丁煜表示,伴随新政策出台,预计母婴相关板块会提升估值,但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至少要10个月之后才可能体现出来。继续看好碳中和新能源行业、疫苗行业、医美行业、品牌消费、互联网科技和先进制造等新兴行业的龙头公司。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利率偏低环境下,成长风格会相对占优,因此,市场短期可能偏向成长风格,关注高景气方向,例如次高端白酒、销量和排产上调的新能源车、即将进入装机旺季的光伏、以及供需错配较为严重的电解铝等。

  光大保德信银发商机基金经理陈栋表示,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由此带来了对于医药消费、养老金融保障、养老设施的巨大需求。

  永赢基金表示,中期在结构选择上关注几个方向:一是外需复苏配套服务、海外地产投资端以及耐用品的中间品等、消费品、地产后周期(建材、轻工)、制造业投资等;二是一季报验证高景气的方向,包括电气设备(新能源汽车)、医药生物(医疗服务高增速的持续性更好)和电子(半导体和被动元件);三是关注未来5年的大主题“碳中和”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包括清洁能源、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等高耗能产业。

  万利富达投资认为,在全球低利率、负利率时代,中国股市中仍有一批高ROE、高性价比,仍能保持中高速成长的优质企业,实属难得。当市场出现持续低迷、优质资产折扣出售等特殊情况时,投资者应毫不犹豫地把握这些机会。

  源乐晟资产看好优质资产的价值。经历了前期的调整后,以A股最优秀的800家公司作为组合的风险溢价率回到零附近,投资的性价比回升。只要没有系统性风险,优质企业的回报总会令人满意或超出预期。将沿着中国经济的绿色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工程师红利带来的制造业升级以及消费升级这几个大的产业趋势,努力寻找具体的投资标的。

  世诚投资展望接下来两个月,认为结构性行情机会较多,包括以半导体产业链为代表的泛科技板块和以财富管理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另外,也会加强布局上游周期品。而鉴于“缺芯”情况逐步边际改善,传统车企或迎来比新能源车更有性价比的投资阶段。

  同犇投资表示,将聚焦A股、港股的大消费板块,包括食品饮料、物业、医药、消费电子、轻工、互联网等,努力寻找今年盈利预测有望上调、明年净利润将较快增长、未来12个月估值回落幅度有限的股票。关于高端白酒,短期的回调是在继续消化估值,行业景气度依然非常良好,高端白酒的长期空间依然巨大,量价齐升的长期逻辑不会发生变化,白酒行业依然是行业属性最好的行业之一。

  同犇投资同时看好港股。港股公司比A股公司更便宜;在做空机制的作用下港股相当一部分公司去年并没有过度上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