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勤中国:下半年中国内地及香港新股发行市场将继续表现强劲活力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6月18日,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发布对2021年中国内地和香港新股市场中期表现及前景的分析报告。德勤中国预计,到2021年6月底,港交所和上交所上半年新股融资额将分居全球交易所新股融资额排名的第三、四位;受益于持续改革,下半年内地及香港新股发行市场将会继续表现强劲活力。 

  德勤中国指出,就中国内地新股市场而言,对比上年同期117只新股募资1381亿元人民币的数据,2021年上半年预计有244只新股募资2079亿元人民币,新股数量同比增长109%,募资总额同比增长51%。具体来看,上交所预计将有139只新股募资约1418亿元人民币,深交所预计将有105只新股募资661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欣然目睹新股活动在2021年第二季度恢复稳健发展,科创板和创业板新股发行速度稳步上升。这些改善正是新证券法实施、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成果。”

  德勤中国指出,尽管今年二季度香港新股上市发行节奏有所放缓,但受益于持续的货币和经济宽松措施所带来市场充裕流动性及正面情绪,许多新经济公司将会加速其上市计划。预计到2021年6月底,香港新股市场上半年合计会有46只新股募资约2097亿港元,与上年同期59只新股募资880亿元港元相比,新股数量同比下滑22%,但募资总额同比增长138%。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表示:“整体而言,香港新股市场在2021年上半年成绩亮丽,尽显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随着香港继续建立新经济企业的投资和融资生态圈,期待香港本土的科技独角兽企业能够于下半年上市。”

  展望未来,德勤中国预计,中国内地市场方面,2021年全年科创板将会有180至210只新股募资约1300至1700亿元人民币;创业板将会有180至210只新股募资1100至1400亿元人民币;沪深主板将合计有150至180只新股募资1600至2000亿元人民币。香港市场方面,德勤中国预计,2021年全年港股将会有120至130只新股募资超4000亿港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