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向资金加仓近70亿元 金秋行情被看好

吴玉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市场震荡情况下,北向资金积极布局A股市场。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69.67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26.84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42.82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四季度是机构布局明年机会的窗口期,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

  北向资金加仓近70亿元

  上周A股4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近70亿元。具体来看,北向资金9月27日净流入14.77亿元,9月28日净流入47.86亿元,9月29日净流出2.67亿元,9月30日净流入9.70亿元。

  从北向资金持仓来看,截至9月30日,北向资金持仓市值为2.54万亿元,上周北向资金持仓市值增加216亿元。上周北向资金对704股的持股数增加,对其中44股的持股增加数超过1000万股,持股增加数最多的是中国铝业,增加了1.19亿股,对中国中冶、京东方A持股分别增加7603.29万股、6784.56万股。

  从持有流通股比例来看,上周北向资金对3只股票的持有流通股比例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分别是承德露露、浙江鼎力、云图控股,分别增加2.57个百分点、1.26个百分点、1.06个百分点。

  从持仓市值变动来看,上周北向资金对33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增加超过5亿元,对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持仓市值增加金额居前,持仓市值分别增加127.66亿元、52.63亿元、45.02亿元。

  从成交均价和加仓股数来看,长江电力为上周北向资金增持金额最大的股票,上周北向资金增持长江电力5611.19万股,合计加仓金额达12.23亿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北向资金持有长江电力15.06亿股,长江电力股价为22元/股,总市值为5003亿元。

  42只股票遭减仓超1000万股

  在北向资金加仓近70亿元的情况下,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共计减仓806只股票,对其中42只股票的减仓股数超过1000万股。减仓股数最多的是宝钢股份,被减仓7627.06万股,中国石油、分众传媒分别被减仓5084.24万股、4930.60万股。

  从持仓市值变动来看,上周北向资金对15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减少超过5亿元,对宝钢股份、中远海控、恩捷股份持仓市值减少金额居前,持仓市值分别减少20.30亿元、18.24亿元、14.66亿元。

  从成交均价和减仓股数来看,上周北向资金减仓金额最高的股票为三一重工,上周北向资金减仓三一重工4470.39万股,减仓金额达11.29亿元。从北向资金持股三一重工明细来看,上周北向资金有3个交易日减仓三一重工,其中9月27日减仓2741.54万股。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北向资金持有三一重工6.11亿股,三一重工股价为25.44元/股,总市值为2160亿元。

  机构看好节后市场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2918.47亿元,北向资金持续配置A股市场。

  国信证券表示,目前A股市场盈利好、估值低,具备非常高的投资性价比。同时,外资对A股处于低配状态,长期来看,外资持续净流入依然存有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从过去10年的节后5个交易日累计涨跌来看,仅有2018年出现下跌,其他年份均为上涨,上涨概率达到90%。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全部A股的ROE仍在上升趋势中。从日历效应看,四季度市场胜率往往较高,预计未来3-6个月市场将迈向高点,各行业的机会均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尽管美联储缩减购债预期不断升温,但考虑到国内外货币政策存在时间差,国内权益市场更具内生性。叠加分母端逐步发力与预期修正,看好金秋十月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