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只银行ETF获资金持续流入

记者 王方圆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行板块近日维持震荡调整格局,但Wind数据显示,近期多只银行ETF连续数个交易日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这与银行板块安全边际较高有关。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通过行业主题基金配置银行板块,不失为稳健的投资策略。

  相关ETF受青睐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收盘,A股市场上规模最大的银行ETF——华宝中证银行ETF连续5个交易日呈资金净流入状态,合计流入金额达3.76亿元。若将时间拉长,前10个交易日中,该基金有9天呈资金净流入状态;前20个交易日中,有14天呈资金净流入状态,合计流入金额达5.59亿元。

  其他银行ETF的资金流入规模也较为可观。以华夏中证银行ETF为例,截至11月24日收盘,前10个交易日中,有9天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净流入金额1.46亿元。

  不过,银行股板块近日表现并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11月16日至25日期间,申万银行指数呈震荡下跌态势,期间累计跌幅达1.96%。其中,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平安银行、成都银行累计跌幅超4%。

  市场人士认为,银行ETF获得资金持续流入,与银行板块的估值低、安全边际高有关。据了解,ETF是机构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其规模变化更能体现市场对板块走势的判断,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往往会“越跌越买”。从历史规律来看,ETF的份额增长与市场表现密切相关。

  银行股估值处于低位

  金涌投资首席策略师杜彬表示,短期来看,银行板块值得机构进一步配置。首先,银行股估值低、股息率高;其次,经济基本面为银行业盈利带来较好支撑。

  中信建投建议遵循三条主线选股:一是大财富、大投行业务主线,聚焦客户基础好、队伍能力强、产品和组织架构灵活高效的优秀股份制银行;二是优质区域主线,聚焦“好区域+好身份+好业绩”的“三好”银行;三是普惠小微主线,从“做得最好”标的中选择优质银行。

  在投资策略上,国信证券表示,当前不论从市净率还是从市盈率来看,中证银行指数绝对和相对估值都处于低位,且股息率较高。一些风险偏好不高的投资者可以通过ETF投资银行板块。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11月1日至25日期间,有9家银行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合计参与调研机构家数近380家。此外,有多家银行高管增持自家银行股。据沪农商行公告,该行行长及五名副行长在11月10日至11日期间,总计买入该行近60万股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