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今天,A股“历史一幕”再现!

牛仲逸 中证金牛座

  今天,A股继续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41%,深证成指上涨0.04%,创业板指上涨0.59%。沪深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元,达到10771亿元。

  曾经备受市场追捧的“以大为美”“市值越大,涨得越快”的龙头股策略,今天在盘面上得到充分体现,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浪潮信息、紫光股份、工业富联、昆仑万维等个股连续上涨,且成交额居A股前列。二是不少行业龙头股今天盘中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比如中国海油、高新发展、罗博特科、天孚通信、中际旭创、三星医疗、羚锐制药、潞安环能、海信家电等。

  招商证券表示,综合企业盈利边际改善、各行业供应格局、增量资金的边际变化等因素,市场将逐渐形成新的风格导向。投资者会更加重视现金流占比较高、竞争格局优化、企业盈利边际改善的行业龙头公司。

  从板块看,今天表现最强的是泛科技主线,其中AI表现最突出,AI手机、液冷服务器、Sora概念、光模块等板块大涨,硬件端继续领涨AI行情。

  财信证券表示,英伟达的财报与业绩指引持续验证算力建设的景气程度,目前的AI产业趋势下,算力仍将是确定性较高的方向。从文生文模型ChatGPT到文生视频模型Sora,目前的AI产业阶段还处于“Scaling Laws”(规模定律)的范畴之内,即参数越大,数据越多,模型效果越好。算力依旧是各家AI大模型厂商竞赛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AI应用端今天挖掘出新热点:文生3D,龙头股凡拓数创迎来20%涨停。中泰证券表示,以大模型、生成式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变革如火如荼,从Chat GPT代表的文生文,到DALL•E代表的文生图,再到Sora代表的文生视频,多模态成为发展趋势,继文本、代码、图片、视频之后,下一个有可能实现突破的模态大概率是3D。目前海外在AI+3D技术上主要分为工业场景探索与非工业场景探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