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今天,电力产业链全线走强!

牛仲逸 中证金牛座

  今天,A股缩量调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26%,深证成指下跌0.22%,创业板指下跌0.06%。

  电力产业链全线走强,虚拟电厂、智能电网、特高压、电力物联网、风电、绿色电力等板块大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推动配电网向有源转变,并提出明确的阶段性建设目标。中信证券表示,根据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目标指引,建议重点关注受到配电网扩容、数智化升级与能效提升等利好的环节:综合型电网龙头、变压器产业链、电表行业、数智化建设、充电桩产业链。

  此外,电力设备出海的投资逻辑这段时间也受到市场关注。民生证券表示,当前电力设备出海以一次设备(变压器、开关等)以及电能表为主。本轮以变压器为首的电力设备出海趋势有望复制此前逆变器出海逻辑,打开成长天花板。

  受此消息刺激,港股“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今天大爆发,人形机器人板块午后持续拉升,鼎智科技、丰立智能、怡合达等个股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英伟达将于3月18日至21日举办GTC 2024大会,会上将发布加速计算、生成式AI以及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据悉,英伟达合作伙伴Agility Robotics、波士顿动力公司、迪士尼和Google DeepMind等公司将在现场展出各种款式的机器人。

  飞行汽车板块延续昨日大涨态势,金盾股份、王子新材等个股涨停。

  消息面上,近日,美国飞行汽车初创公司Alef Aeronautics表示,其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行器的预订最近创下新纪录,订单量已达到2850份。埃隆•马斯克旗下的SpaceX公司是Alef Aeronautics背后的一大投资者。

  据悉,Alef Aeronautics研发的双座飞行汽车Model A去年7月正式在美国获得合法飞行许可。该款飞行汽车售价高达30万美元,也就意味着Alef Aeronautics迄今为止的总订单价值将超过8.5亿美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