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AI算力板块大涨!国产大模型掀起长文本竞赛

彭思雨 中证金牛座

  3月24日早盘,AI算力、大数据、IDC板块走强,奥飞数据、依米康、云创数据等多股大涨。Kimi的爆火,掀起国产大模型长文本竞赛。月之暗面日前宣布Kimi智能助手启动200万字内测,打响长文本竞赛“第一枪”。

  3月22日,阿里通义千问宣布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3月23日,360智脑宣布正式内测500万字长文本处理功能,该功能即将入驻360 AI浏览器,同时360 AI浏览器APP也即将上线。百度文心一言下个月将进行版本升级,届时也将开放长文本能力,文字范围会在200万-500万。

  此外,多家上市公司近期回应AI大模型技术、算力布局情况。软件技术方面,福昕软件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多年来积累的版面识别技术能更好地赋能大模型对于文档的处理能力,提升大模型处理内容的准确度。

  算力方面,科大讯飞3月2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科大讯飞算力能够满足未来一段时间AI算法模型训练和推理的需求。景嘉微3月22日表示,公司景宏系列高性能智算模块及整机产品可面向AI训练、AI推理和科学计算等应用领域。

  文本处理功能扩容所带来的应用创新已经崭露头角。近日,华东师范大学王峰教授团队发布国内第一部人机融合式长篇小说《天命使徒》,采用国内大语言模型+提示词工程+人工后期润色,整部小说超过100万字。据团队介绍,团队还将打造一个可供公众使用的长篇小说创作平台,将好的创意与平台的自动写作服务结合起来,让人人皆可写作长篇小说。团队的下一个目标是将同等体量小说创作由一个半月缩短为两至三周。

  华西证券认为,相比海外模型,国产模型在中文长文本上下文理解方面存在比较优势,能够有效提升使用者工作效率。基础模型的能力提升有望推进国内下游应用快速发展。AI模型、语料库、算力租赁、算力运维、国产算力等板块将会继续受益。

  民生证券表示,国产大模型再度迎来竞争升级,长文本成为大模型新的竞争力体现,以Kimi为代表的国内大模型用户量激增,凸显算力瓶颈,算力需求有望延续高景气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