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研报 > 公司研报

红旗连锁:生鲜改造显成效

作者:来源:华泰证券2018-07-03 07:49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公司门店生鲜化改造显成效,上调盈利预测    

    永辉超市分别于2017 年12 月、2018 年1 月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红旗连锁合计21%股份,受让后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借助永辉的生鲜供应链优势,红旗连锁于2018 年开始对现有门店进行生鲜化改造,目前已显现一定成效。此外,公司门店整合完成带动经营数据回升,大数据应用或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质量,新网银行则有望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我们上调公司2018-2020 年EPS 为0.17/0.23/0.27 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永辉入股战略赋能,门店生鲜化改造引流增量

  改造过程中永辉通过强大的生鲜供应链为红旗提供生鲜产品供应与配送服务,并对生鲜产品的经营管理进行一定指导。由于生鲜品类强大的引流作用,红旗门店生鲜化改造后成效显著,部分门店改造后销量同比提升100%以上。截止2018 年6 月,公司已改造生鲜化门店30 余家,计划2018 年首批改造门店150 家,并规划未来在大多数门店内均引入生鲜品类,这有望为公司销量增长起到较大促进作用。

  收购整合基本完成,大数据应用助力进一步提质增效

  公司曾于2015 年先后对红艳超市、互惠超市、四海超市合计545 家门店及部分资产进行了收购。由于收购之后需要对门店、人员等多方面进行整合,公司坪效、人效等运营数据在2015-2016 年有所下滑,但自2017 年起已有明显提升,表明公司对收购门店的整合已基本完成。此外,公司近年来加强了对大数据的管理和应用,并通过数据分析优化商品结构、指导经营生产,有望同时助力公司毛利率的进一步提升与费用率的进一步下降,带动净利率回升。

  社区生鲜&便利店成为投资风口,一级市场标的均获较高估值

  2017 年以来社区生鲜&便利店业态成为投资风口,各路资本纷纷入局,且均获得较高估值。2017 年11 月,生鲜传奇获2 亿元A 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10 亿元,对应PS 约为5 倍;2018 年6 月,Today 便利店获3 亿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超过30 亿元,对应PS 约为3 倍。我们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消费者消费习惯变迁、技术发展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社区生鲜&便利店业态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并持续获得资本高度关注。

  上调盈利预测,公司PE 已处于历史低位

  考虑门店生鲜化改造对销量的提升作用与新网银行的投资收益,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8/3.09/3.72 亿元(前值为2.04/2.43/2.78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0%/29.9%/20.5%。从历史估值水平看,公司目前PE(对应2018 年)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行业对标看,考虑到便利店业态整体增速高于超市,以及一级市场给予社区生鲜&便利店业态的高估值,我们认为公司相比超市同行可拥有估值溢价。我们给予公司2017 年33-40 倍PE(对应PS 1-1.2 倍),调整目标价至5.61-6.8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生鲜业务发展不达预期;2)成都市便利店行业竞争加剧。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