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铁物发债成功为债市注入信心

刘开雄 王希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题:中国铁物发债成功为债市注入信心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王希

  2020年12月23日,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成功发行。本期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4.5%。此次债券成功发行,标志着中国铁物时隔4年后重返债券市场。

  2016年4月,中国铁物因实施债务重组,企业债券能否按期兑付问题曾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经过艰苦谈判,中国铁物于2017年1月与全部债权人对总额337亿元金融债务达成一揽子债务重组方案。

  4年来,中国铁物严格执行债务重组协议,已自筹资金累计偿还260多亿元债务,没有发生一笔违约。同时,中国铁物采取一系列措施,企业生产经营已全面恢复正常,特别是今年以来,企业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盈利水平有望创历史新高。

  当前,中国铁物剩余重组债务约69亿元,于2021年底到期,2020年底计划提前偿还11亿元。

  “时隔4年之后,曾一度引发债券市场波澜的‘中国铁物’重返债券市场,为国有企业通过改革、改制、重组实现债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不仅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也给当前债市注入信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说。

  据了解,中国铁物的本次债券发行还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倡导设立的国新央企信用保障基金的支持,信用保障基金向中国铁物出具了《债券发行支持函》。

  专家表示,中国铁物此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10亿元公司债,发行主体评级达到AAA,表明了公司信用已得到恢复,也表明了资本市场对央企债券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