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09月 > 0908 > “股科”问诊室

国防军工行业2016年半年报点评:军品交付加快 关注航空、国防信息化和民参军

分享到微信2016-09-08 04:17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长城证券

  整体来看,军工行业234家上市公司实现营收4906.61亿元,同比增长9.45%,较去年同期的5.99%增幅有所扩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19.74亿元,同比增长43.23%,较去年同期的18.24%增幅明显扩大。其中,航空类、国防信息化类和民参军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较快,显示军品交付进程加快。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先进武器大量供给的状态将逐步出现,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武器装备升级和军工体制改革)。

  航空及航天板块:航空方面,中航系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较佳显示航空产品交付加快,我们认为,十三五期间随着歼20、运20、直20等新机型将逐步量产,加上现有机型的升级换代,中航系上市公司业绩有望逐步迎来爆发。下半年航空方面重点事件可关注珠海航展、两机专项推出、C919首飞等;航天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国进入航天发射密集期,同时航天两大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未来具备较大提升空间,我们认为航天系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于以上两个事件。下半年航天方面重点事件可关注长征五号发射、研究所改制进展。

  地面兵装板块:兵器系上市公司大多以民品业务为主,报告期内上市公司业绩保持小幅增长。我们认为,未来需要重点关注两大集团的资产重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先,在资产重组方面,未来优质军工资产通过重组上市将成为大势所趋;其次,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我们认为,军工领域的国企改革有望从提升公司业绩(债务剥离、实施股权激励、投资方向转换快)和估值(机制更加灵活、推进战略转移)的角度利好上市公司。被选为试点的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军工集团的混改大幕将逐步拉开。

  船舶制造板块:船舶制造板块有5家主要的上市公司,上半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但航运市场运力过剩的情况正在逐步改善,中国船企特别是国有中大型企业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并且受益于远洋海军的建设,军船企业触底反弹。反应在上市公司业绩上,五大船舶企业营收小幅增长。受制于全球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全球船舶制造行业在困境中挣扎,中国船舶制造行业正在完成行业洗牌,行业内去产能和转型大势所趋,对于行业龙头企业而言,兼并收购的外界条件已经具备,军工集团下属的企事业单位的资产注入预期进一步加强。

  国防信息化板块:国防信息化行业有57家上市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19亿元,同比增长17.18%。受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国防信息化行业的增长收到抑制,计算机、雷达电子以及视频服务等业务订单减少,公司业绩下滑;同时,上市公司也出现异质化发展的趋势,公司纷纷寻求转型升级,局外公司如天银机电、雷科防务、方大化工等,纷纷摆脱传统主业束缚,积极转型军工信息化。随着中央军委《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颁布,国防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增强,后续国防信息化标的的增长依然可期。

  民参军板块:民参军板块也涵盖若干家国防信息化板块的上市公司,整体来看民营军工企业业绩同比大幅增长,既有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的影响也有军品交付加块的影响,其中国防信息化相关标的业绩较为突出。我们认为,“民参军”的方式主要有三种:1.与军工央企、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合作;2.本身民用产品技术领先,军民通用性较强,通过总装、军队以及军工集团项目招标活动进入军品配套供应链体系;3.直接收购现有的军工企业。民参军方面的上市公司上百家,我们认为国防信息化、新材料和武器装备升级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三大领域。筛选民参军企业需要关注两个指标,即本身的技术壁垒和是否形成规模经济。下半年民参军领域的重点事件可关注是否会成立国家级别的军民融合领导小组。

  投资建议:中长期来看,我们持续看好军工股两条投资主线,第一,受益于国防武器装备升级的标的,包括航天强国(航天电器、航天电子)、远洋海军(中国重工)、战略空军(中航机电、中航飞机、中航光电)和国防信息化(国睿科技、四创电子、雷科防务)。第二,受益于研究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和国企改革等政策提振的标的,包括中航机电、航天科技、航天长峰、江南红箭。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航空航天产业政策变化、行业波动,将影响公司业绩增长;下游行业需求低迷,公司项目进展低于预期;军工企业的民用领域拓展低于预期。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