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6年12月 > 1215 > “股科”问诊室

信托行业:改善资产负债 服务脱虚入实

分享到微信2016-12-30 10:51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安信证券

  事件:根据银监会官网公开信息,2016年12月26日,中国信托业年会在上海召开,主题为“信托可持续发展之路:业务分类和商业模式”,主要内容包括:信托业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等“五个坚持”,明确“八项业务”分类标准,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在会上揭牌成立;保障基金费率调整等。

  强化信托业服务实体能力。会议提出信托业要遵循“五个坚持”,即坚持回归信托本源的基本定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创新发展的市场化导向,坚持培育有信托业特色的风控文化,坚持审慎、从严的监管导向。我们认为:

  (1)供给侧改革深化,信托迎发展良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去杠杆力度不会弱于2016年,资金持续“脱虚向实”,信托业凭借其丰富的实体投资经验和实业投行属性将最为受益政府的政策导向,有望再次迎来发展的良机。

  (2)支持实体的直接融资工具逐步放开。监管层将研究推出信托直接融资工具,鼓励信托公司通过开展投贷联动、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业务,降低企业融资压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市场日渐规范,分化愈加明显。会议明确提出信托“八项业务”分类标准:债权信托、股权信托、标品信托、同业信托、财产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公益(慈善)信托和事务信托。要求信托公司探索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径。我们认为:

  (1)信托业务分类利于构建更加规范的市场。新标准将使信托资金来源和运用得到追溯,有利于构建行业统一的逻辑标准、行业术语、会计核算体系和监管体系。

  (2)信托公司分化愈加明显。信托行业整体大方向仍是去通道、加强主动管理能力,但信托公司之间会出现更为明显的分化,差异化和专业化特点愈加凸显,需仔细把握不同公司的业务特色和发展战略。

  信托流动性有望提升,监管工具丰富。中国信托登记有限公司(简称“中信登”)正式揭牌成立。信托保障基金费率调整:信托净资产按余额的1%认购保障基金,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财产信托按实际报酬的5%认购。我们认为:

  (1)信托监管体系更加完善。中信登的成立将形成以监管部门为主体,行业自律、市场约束和安全保障为补充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层对于市场交易的监测和管理能力,有利于保障市场的稳定运作。

  (2)流动性有望提升,非标或将转标。中信登将提供信托登记、发行交易等基础服务,原来高度分散化、隔离化信托产品将有了统一的发行、交易、流转的平台,加强了信托业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提高信托市场的流转效率,信托产品的标准化也有望通过中信登实现。

  (3)保障基金费率或成为有效的监管工具。此次保障基金费率的调整将在保障信托稳定发展的基础之上,缓解信托公司的流动性压力。其作为监管工具,操作方式较为灵活,效果类似于定向降准,有助于监管层更好地监督和引导市场。

  2017年行业四大投资逻辑。

  (1)信托行业始终展现出顽强生命力,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成长、分化,需把握个股经营模式、特色和未来战略。

  (2)2017年供给侧改革将继续深化,金融去杠杆政策引导资金从信托等渠道回流实体经济,预计2017年信托费率和信托业务规模将得到明显的提升。

  (3)信托作为实业投行将深入参与PPP,获得万亿规模的发展空间。

  (4)把握财富管理发展机遇,慈善信托有望成为对接家族信托的重要模式。

  重点标的:爱建集团/安信信托/经纬纺机。

  风险提示:宏观风险/信用风险/政策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