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8月 > 0831 > “股科”问诊室

金融:大个险格局初现 价值率创历史新高

作者:来源:国信证券2017-08-31 14:15

  [摘要]

  事项:

  8月29日,新华保险披露半年报,我们的点评如下:

  评论:

  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71.53亿,同比增长28.8%,主要由产品结构调整实现公司上半年实现首年保费191.25亿元,同比下滑46.41%(主要为银保渠道调整所致),但受益于新业务价值率从去年同期的15.8%提升至目前的39.7%,公司新业务价值仍实现28.8%的同比增长。

  新业务价值率39.74%,历史最高新华保险实现39.74%的新业务价值率(首年保费口径),为公司历史最高水平,主要受益于渠道和产品的结构优化:渠道上,价值率最高的个险渠道保费占比达到78.8%(去年同期为56.25%);产品结构上,健康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3.9%,增速远超其他子版块,公司首年保费中健康险占比高达36.35%,健康险上的优势已经较为明显。

  延续非标资产高占比的特色,上半年年化投资收益率4.9%资产配臵结构方面:1)非标资产投资2307.02亿元,占比高达33.7%,比上年末提升0.5个百分点;2)债券及债务工具2635.5亿元,占比38.5%,提升2.8个百分点,预计主要由利率债贡献;3)股票和基金资产配臵基本未变,但结构上更加倾向于港股资产。上半年实现净投资收益率、总投资收益率均为4.9%,同比回落0.3、0.4个百分点。

  转型已经接近尾声,之后可以期待价值创造的“双轮驱动”,代理人效率需持续关注我们重点提示以下两点:1)我们一直用“代理人首年保费/首年保费”、“首年期缴保费/首年保费”两个指标来衡量险企“大个险格局”的建立程度,新华保险上半年两个指标分别为71.7%、87.2%,而去年同期两者分别为33.4%、38.1%,意味着结构调整几近尾声,而之后,我们可以期待公司在新业务价值创造上的“量价齐升”局面,但仍取决于人力的增长和效率的提升;2)公司代理人效率优化不大,需持续关注。截至17年6月底,公司规模人力33.3万人,与上年末基本持平,代理人的不增长在特定转型期间可视为正常现象,但公司人力效率的提升仍需持续跟踪,如月均举绩率53.1%,同比下滑3.5个百分点,月均人均综合产能7032元,同比仅增长2.8%。

  看好公司管理层转型能力和执行力,截至6月末内含价值1420.9亿,较上年末增长9.8%,上半年实现归母利润32.37亿,同比-2.9%(归母扣非利润33.07亿,同比+0.9%),A/H股对应2017年P/EV估值分别为0.90、1.31倍。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