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09月 > 0901 > “股科”问诊室

地产:房屋租赁主题仍在政策风口 荐3股

作者:来源:川财证券2017-09-02 20:50

  [摘要]

  事件8月28日,国土资源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确定将在13个城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试点城市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自行开发运营,也可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探索保障承租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

  点评集体租赁住房试点范围扩大。早在2011年,为缓解公租房建设在用地、资金上的压力,国土部就批复北京、上海作为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首批试点。此后,北京推进力度很大,平房乡、唐家岭等5个集体用地试点共建租赁房1.28万套,北京还将试点扩展到了市场化租赁房。本次试点城市扩大到13城,范围明显扩大,目的是成功运营一批集体租赁项目,并且完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规则,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效果,为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供支撑。

  引入市场力量,房屋租赁土地供给将加大。2014年10月发布的《北京市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意见》规定,集体租赁住房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进行开发建设,并未提到联营、入股等方式。北京此前的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试点项目也主要以公租房为主,用以扩大保障性住房筹建渠道。而此次试点方案则强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引入市场力量。从租赁用地的供应量来看,8月份上海、福州、厦门等多个城市出台的未来五年供地计划,上述城市的五年供地计划在住宅用地规划中,均加大了公租房和保障房的供地比例。杭州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为盘活存量土地、用房,杭州将积极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如果类似政策能在大中城市铺开,房屋租赁土地供应量将进一步加大。伴随着住房租赁政策逐步落地,房屋租赁主题仍然值得关注。相关标的为世联行、万科A、招商蛇口。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经济形势变化;政策出现变化。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