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7年12月 > 1222 > 头条新闻

周期发力 沪指在3300点一线震荡

作者:申玉彬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2-22 15:20

  中证网讯 (记者 申玉彬) 12月22日,上证指数全天围绕平盘线窄幅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97.06点,跌0.09%;深证成指报11094.16点,跌0.22%;创业板指报1779.34点,跌0.58%;中小板指报7615.20点,跌0.46%。沪市全日成交1520.99亿元,深市全日成交1851.56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石油石化、煤炭、电力设备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非银金融、国防军工、计算机等行业指数跌幅居前。概念板块方面,油气改革、维生素、LNG等概念指数涨幅居前;区块链、小程序、智能IC卡等概念指数跌幅居前。

  主题行业中,燃气延续近日的出色表现,强势依旧。分析人士认为,板块受益于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气改逐步推进、环保政策持续收紧等多重因素。今年以来,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出现大幅增长。短期来看,天然气供需缺口仍旧很大;长期来看,天然气行业步入十年黄金时间。随着我国天然气需求的持续增长,天然气有望成为资金追捧的行业;与工业、民用燃气各环节相关的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概念板块中,维生素指数经过短暂调整后,今日拉出实体较大阳线,居于涨幅榜第二位。维生素产品主要用于饲料添加剂、医药、化妆品和食品饮料,其中饲料添加剂占比达到80%。随着下游饲料产销旺季到来,叠加环保核查影响,供给预期将进一步趋紧,维生素产品价格有望进一步突破预期。招商证券认为,大部分维生素品种技术壁垒较高,在当前环保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部分小企业将逐步出清,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而维生素价格弹性普遍较大,一旦开始提价,未来涨价空间较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具备更强市场竞争力、更具技术优势的行业龙头标的。

  行业板块中,石油石化、煤炭、建材、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股表现出色,占据涨幅榜前列。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2017年以钢铁、煤炭、有色等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业绩优异;行业所属上市公司的股价也都有相对不错的表现。业内人士指出,与2017年重在去产能不同的是,2018年周期性行业供给侧改革将更加注重环保约束,去杠杆将加速。同时,商品价格仍将保持高位,企业盈利有望持续好转,周期性行业投资机会仍然值得关注。广发策略指出,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龙头公司“加量”难度较大;建议关注产能出清明显、资产负债表修复较好,同时又叠加供给端环保限产因素的周期龙头。

  技术面上,上证指数低开后窄幅震荡,虽然收阴但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即将形成金叉,MACD指标红柱扩大,KDJ指标继续发散向上;如果后续量能有效放大则有望攻克并站稳3300点。深证成指由于受到30日均线和前期反弹高点压制有所回落,但是重心上移并且仍在短期均线上方运行。

  投资策略上,博星投顾分析师表示,短线投资者仍然可以等待底部信号完全确立再进场,中线投资者则可以逢低开始分批布局。操作上,逢低关注生物医药和科技股,警惕前期强势股、高位滞涨股的补跌风险。中金公司指出,A股市场经盈利调整后的估值不贵,且部分大消费及科技硬件龙头的估值吸引力有所提升,在A股加速国际化的背景下,这些仍将是资金重点关注的领域。广州万隆认为,2018年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继续得到推进将是大概率事件,可关注相关板块中的绩优股。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