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2月 > 0206 > 中证寻股台

中材科技:玻纤量价齐升 买入评级

作者:来源:安信证券2018-02-07 02:28

  [摘要] 

  ■事件:中材科技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85亿元,同比增长14.67%,实现归母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增长101.60%,符合此前7.23-8.83亿元的业绩预期。另外,2017年公司ROE达到9.63%,同比提高4.08%。 

  ■业务全面复苏,业绩拐点确立:2016年,由于风电行业装机有所下滑,同时气瓶业务持续低迷,公司业绩有所下滑。2017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1)叶片业务受行业装机下滑影响,但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市占率逆势提升,量价及毛利率均企稳回升;2)玻纤市场需求旺盛,同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产能扩大、成本下降,盈利能力提高;3)气瓶业务在2016年完成资产整合后,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行业景气度高,玻纤业务量价齐升:17年,受益汽车、家电等下游需求上升,尤其是汽车轻量化趋势加快使得热塑材料需求大幅提升,玻纤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玻纤销量及均价大幅提升,同时募投的20万吨新产线投产使得泰山玻纤产能规模、效率进一步提升。另外,17年下半年以来,行业供需较为紧张,公司库存已降至历史低位,公司已于17年12月1日起对玻纤产品分品类销售价格上调5%-8%,产能预计18年将新增10万吨至80万吨,受益量价齐升,18年玻纤业绩预计仍将大幅增长。同时新线替代老线持续推进,成本将进一步下滑。 

  ■叶片业务企稳,18年有望重回增长:受国内风电装机增速趋缓影响,17年公司风电叶片销量有所下滑,但市占率逆势提升,龙头地位稳固,价格及毛利率均有所提升。同时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及产能布局,2MW及以上叶片占比持续提升,整体成本进一步下降。我们认为,当前国内风电装机低点已过,18年国内风电装机有望重回增长,公司作为国内风电叶片龙头企业将显著受益。

  ■气瓶业务轻装上阵,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公司对气瓶业务进行资产整合,将生产制造中心向低成本地区(成都)转移,整体产能规模减半,开拓长管拖车、氢气瓶等新业务,同时对气瓶业务计提了1.37亿元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整体产业轻装上阵,同时,氢气瓶及长管拖车等新品开拓发展势头较好,订单逐步释放,气瓶业务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