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2月 > 0226 > “股科”问诊室

逆袭非反转 “成长”崛起尚待契机

创业板资金净流入额超沪深主板

作者:叶涛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8-02-27 07:51

 

  伴随成交放量,昨日沪综指和创业板指双双收复重要整数点位,个股亦是一片长红,两市上涨股票数量超过3000只。然而资金流向却轻易地揭示主力资金的偏好———昨日,创业板净流入金额达到16.91亿元,罕见地超越同期沪深主板净流入规模,而沪深300板块则遭遇资金净流出。综合来看,尽管言及风格转化为时尚早,但持续超跌以及表现落后主板后,看好创业板的资金开始增多,这显然增添了真成长回暖的确定性。

  重“小”轻“大”

  近期资金面短博迹象较为明显。昨日,随着两市全面上涨,主力资金表现再度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wind金融终端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主板净流入金额为15.22亿元,前一日则为净流出57.40亿元。

  沪综指昨日表现可圈可点。早盘高开后一度下行翻绿,但很快重新企稳并展开强势上攻,最终以接近全天最高点位的3329.57点报收,同时成交也出现放量,达到2133.33亿元,为近六个交易日来首度重返2000亿元大关。

  相比之下,创业板指数表现要更胜一筹,昨日创业板几乎是一气呵成完成对1700点整数位的收复,收盘报1729.15点,全天涨幅高达3.61%,同期沪综指涨幅则为1.23%。尽管如此,昨日市场仍呈现典型的普涨特征。个股方面,两市实现上涨的股票数量达到3091只,涨幅超过5%的有310只。

  不过从资金变动来看,主力投资者对主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态度明显存在更大的“温差”。根据wind数据,昨日净流入创业板的主力规模达到16.91亿元,已然超越主板净流入水平。这意味着如果刨去创业板,则包括一二线蓝筹在内的其他股票累计将出现净流出。更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小板也获得12.24亿元净流入。那么,全部非中小创股票的净流出金额接近14亿元。

  沪深300板块的资金表现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点。截至昨日收盘,从沪深300板块净流出的资金有21.96亿元,而当天沪深300指数报4118.42点,涨幅为1.16%。结合近期资金面表现综合判断,市场人士认为,虽然传统行业基本面普遍较为优良,毕竟2017年以来市场已经经历一轮持续性较长的蓝筹白马行情,今年2月以来虽然有所回调,板块估值修复仍部分完成,短期面对利率上行预期、获利盘兑现、技术阻力位的层层施压,资金更意在博取交易性机会,“逗留”风险明显增大。相反,前期调整中创业板明显超跌,机构资金涉足较少,“真成长”显山露水,积极因素增多增添了资金参与创业板的热情。由此,与尾盘阶段主力净流出不同,昨日创业板在此时段仍获得资金净流入。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