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市场 > 中证股扫描 > 2018年5月 > 0531 > 头条新闻

消费股大爆发 主要股指全线上涨

作者:申玉彬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8-05-31 16:17

  中证网讯(记者 申玉彬)5月31日,沪深指数高开后一路震荡走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均涨近2%,上证指数部分回补了昨日的向下跳空缺口。创业板指涨幅稍显落后,但也涨超1%。

  截至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095.47点,涨1.78%;深证成指报10295.73点,涨1.88%;创业板指报1743.74点,涨1.01%;中小板指报7097.42点,涨1.95%。沪市全日成交1851.99亿元,深市全日成2233.29亿元,较昨日均有所缩量。

  盘面上,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家电、纺织服装、医药等大消费行业牢牢占据涨幅榜前列,继续扮演“做多担当”的角色。

  消息面上,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从大消费板块自身属性来说,其盈利能力具有较高确定性,现金流稳定充沛,板块活跃度较高,是各路资金尤为青睐的投资标的。当下,北上资金持续增配大消费板块,加之“入摩”在即,投资大消费板块可谓极佳选择。

  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消费行为习惯角度,中投证券指出,消费行业发展的蓝海在三四线城市。城镇化、棚改以及消费金融的普及带动三四线城市整体消费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消费回暖得到大众品企业提价验证,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品质意识”觉醒、消费能力提升,对具备高性价比品牌与产品的需求旺盛。从这个角度来说,供应链基础扎实、渠道下沉优势显著、产品性价比高、品牌营销深入人心的大众消费品将大概率胜出,建议关注中低端白酒、家纺、化妆品。

  技术面上,从日K线图上来看,沪指昨日破位下行,收出罕见的六连阴,今日则收出了一根缩量阳线。后市若想延续反弹势头,量能得到有效放大是关键。对于近几日的市场走势,华讯投资指出,从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3040点附近是前期低位密集成交区,支撑强劲。源达投顾也认为,指数前期在3040点一线上方震荡整固时间较长,该位置可以算作比较坚实的底部。创业板方面,指数截至昨日也收出了六连阴的日K线,弱势格局尽显,而今日收出了一根长针探底的小阳线,或预示继续下行空间有限。美中不足的是成交量有所萎缩,指数或还需经过反复震荡整理,当成交量配合得当之时,上行回补缺口可期。

  后市操作配置方面,巨丰投顾认为,A股基本面比较良好,而且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连续调整,下跌动能释放得比较充分,或将迎来修复性行情,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逢低分批介入。方正证券指出,不破不立,新的行情即将诞生。建议逢低关注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新材料、工业互联网等,回避退市风险股。中泰证券指出,展望六月,在形势不十分明朗的背景下,短期维持重个股、轻指数的判断,建议关注三方面:一是挖掘被错杀的优质个股,如各子行业的龙头公司;二是可以关注一些估值较为合理、基本面有望改善的品种,如农业、火电等;三是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金融周期板块,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其中流动性充裕、业绩增速良好的龙头公司也值得关注。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