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股将迎来最密集三季报披露周 预计四季度盈利同比下滑8.2%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三季报、大选消息和新冠肺炎疫情占据新闻主要内容,本周市场继续波动。标普500指数在经历了三周的上涨之后本周首次出现下跌,收于3465.39点,较前一周的3483.81点下跌了0.53%,较今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了54.88%,年初至今上涨了7.26%。市场自2016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上涨了61.97%,较2020年9月2日的收盘高点下跌了3.22%。

  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仅有4个实现上涨。其中,通讯服务板块本周表现最好,上涨2.13%,年初至今已上涨12.75%;金融板块随着利率上升本周上涨了1.03%,但今年累计下跌17.97%;能源板块本周反弹0.52%;信息技术板块本周表现最差,下跌2.21%;消费股本周表现逊于大多数股票,可选消费品板块下跌0.62%,日常消费品板块下跌1.39%;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下跌0.13%;房地产板块本周下跌1.29%。长期看,信息技术板块仍是今年迄今表现最好的板块,累计上涨29.31%,自2016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累计上涨160.57%;能源板块今年迄今下跌49.62%,仍是今年表现最差的板块。

  本周披露的美国经济数据方面,美国10月房地产市场指数为85,美国9月房屋开工数量为141.5万户,高于8月的138.8万户,9月许可开工数量为155.3万户,高于8月的147.6万户。美国9月现房销售数量为654万套,高于8月的598万套,同比增长20.9%。美联储报告显示,美国所有地区的经济活动均有所改善,但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还不甚活跃。薪资和就业总体呈正增长,但某些特定领域仍有裁员。

  美国9月份领先指标上升0.7%,8月份领先指标涨幅上调至1.4%。美国10月PMI(采购经理人)综合指数为55.5,而此前预计为54.2。其中制造业指数下降至53.3,服务业指数升至56.0。周报显示,美国本周抵押贷款申请下降了0.6%,购买申请下降了2.0%,再融资申请增加了0.2%。EIA原油库存周报显示,本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了100万桶,而上周降幅为380万桶。

  美国每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此前曾连续7周内保持在80万至90万之间。本周,美国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跌破80万,降至78.7万,为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此前预期为86.5万。持续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为837.3万人,低于前一周的修订值939.7万。

  美股三季报目前已披露超过四分之一。已披露的132份三季报中,有110份超出预期,超预期率高达83.3%。超预期率如此之高部分得益于预期值自2019年底至2020年9月下降了29.9%。销售数据显示,132份三季报中有106份超预期,超预期率为80.3%。预计美股四季度盈利将比三季度预期值增长7.7%,同比下降8.2%。盈利报告将主导美股下周的交易。作为披露季最繁忙的一周,下周将有182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市值占比达45.6%。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新屋销售数据;下周二将公布耐用品订货量、标普corelogic case-shiller房价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下周三将公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国际货物贸易数据、零售和批发库存数据、EIA每周环评报告;下周四将公布每周失业申请人数报告、国内生产总值、待售房屋销售数据;下周五将公布个人收入和支出数据、就业成本指数、消费者信心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