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标普500指数连续两周回调

美国2020年四季度GDP增速不及预期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美股出现回调,标普500指数连续第二周下跌,本周指数收于3811.15点,较上周的3906.71点下跌2.45%。年初迄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47%,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了70.34%,自2020年11月3日的美国大选以来已上涨13.12%。

  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仅有1个板块实现上涨。能源板块连续第四周成为周度最佳板块,本周上涨4.33%,上周反弹3.05%;年初迄今能源板块上涨25.88%,在所有板块中表现最好。金融板块本周下跌0.36%,年初迄今上涨9.22%;工业板块本周下跌0.5%,年初迄今上涨2%;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下跌3.95%,年初迄今仍上涨0.09%;可选消费板块本周下跌4.9%,年初迄今下跌0.62%;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下跌2.72%,年初迄今下跌6.74%。本周表现最差的公用事业板块下跌5.05%,年初迄今下跌7.44%。

  消息面上,尽管目前通胀率和利率都维持在低位,但物价和利率上涨的可能性仍成为市场主要担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每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发布会上确认,在美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复苏之前,将继续实施低利率政策,其讲话有助于消除市场对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的疑虑。美国中西部遭遇深度低温冰冻,得克萨斯州因遭受停电影响导致石油生产关闭(每天损失350万桶),并推高了美国汽油泵价格。

  疫情方面,疫苗注射仍在继续,但其供应和时间安排问题使得接种速度低于预期。截至本周,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2840万例(上周为2810万例),其中死亡病例增至50.9万例(上周为49.8万例);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13亿例(上周为1.11亿例),其中死亡病例增至251.2万例(上周为246.2万例)。本周美国新冠肺炎日新增病例、新冠肺炎新增病例七日平均值以及感染住院人数均继续下降。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2021年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1.3,此前预期为90.0。2021年1月耐用品订单增长3.4%,预期增长1.1%。修正后的美国2020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为4.1%,不及市场预期。随着经济刺激计划和新的失业救济金的发放,2021年1月美国个人收入环比激增10%,个人消费环比增长2.4%。

  周度报告中,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11.4%,购买申请下降12.0%,再融资申请下降11.0%。EIA原油库存本周增加130万桶,此前预计将减少520万桶。本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减少至79.3万人,此前一周为84.1万人;本周持续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为1904万人,高于上周的1834万人。

  公司并购方面,地区银行M&T bank表示将以76亿美元价格收购地区银行人民联合金融公司(PBCT)。通信服务公司AT&T表示,将把其DirecTV部门的30%分拆给私募股权集团tpgcapital。

  本周美股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发布数量已经开始下降,目前已经发布的479份季度财报中有371份盈利数据超出预期,占比达77.5%。自2020年12月以来,美股2020年第四季度盈利预期下降了4.7%,预计四季度盈利将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12.4%。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发布制造业PMI,以及ISM制造业指数和建筑支出;下周二将披露月度汽车销售数据;下周三将发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ADP就业报告、PMI服务报告、ISM非制造业报、周度EIA报告以及经济状况褐皮书;下周四将发布周度失业救济申请报告、工厂订单数据;下周五将发布月度就业报告以及国际货物贸易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