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本周报收1.62% 预计美股2020年四季度盈利同比下滑2.6%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参议院本周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众议院随后批准了该法案,拜登随后签署了该法案。“邮寄支票”(实际上是直接存款)预计将于本周末开始发放。虽然华尔街对此早有预料,但法案的最终签署还是推动股市创下收盘新高。

  虽然标普500指数本周一开盘表现不佳(下跌0.54%),但开始反弹,并创下新的收盘高点。随着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的签署和疫苗接种人数的增加,标普500本周收报3943.34点,较上周的3841.94点上涨2.64%。今年以来,标普500累计上涨了4.99%,较2020年3月23日的近期低点上涨了76.25%,较2020年2月19日美国新冠肺炎暴发前的收盘高点累计上涨了16.45%。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全部实现上涨。可选消费板块本周上涨5.74%,年初至今累计上涨2.12%;日常消费品本周上涨2.15%,年初至今下跌2.97%;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上涨1.86%,今年以来累计上涨0.57%;金融板块本周上涨3.17%,今年迄今累计上涨17.52%;公用事业板块本周反弹4.14%,但今年迄今仍累计下跌1.31%;连续五周成为最佳板块的能源板块本周上涨1.08%,年初至今累计上涨40.08%;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上涨1.31%,今年以来累计上涨0.64%。能源仍然是今年迄今为止表现最好的行业板块,而日常消费品是年内表现最差的行业板块。

  美国市场VIX恐慌指数本周收于20.69点,低于上周的24.66点,该指数在本周的浮动区间为20.63—28.39点。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本周报收1.62%,高于上周的1.57%;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本周报收2.40%,高于上周的2.32%。美股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披露已经接近尾声。在已披露的498份四季报中,有383份盈利数据超出了预期,超预期率为76.9%。市场对美股2020年第四季度的盈利预期较2019年底时已下降了17.2%。预计美股2020年四季度盈利将环比增长0.7%,同比下降2.6%。按照日程安排,美股下周将披露6份四季报,市值占比1.5%;下下周(3月22日至26日)将披露4份四季报,市值占比0.8%;之后一周(3月29日至4月3日)将披露7份四季报,市值占比0.1%。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美国1月份批发库存如预期增长1.3%,高于去年12月份0.3%的增幅。美国2月CPI如预期增长0.4%(1月增幅为0.3%),同比增长1.7%。美国劳工部1月份JOLTS报告公布了691.7万个就业岗位,此前市场预期1月份就业岗位将从去年12月的675.2万个降至658.5万个。美国2月份的PPI增长上升了0.5%,高于预期增幅0.4%,同比增幅为2.8%,其中核心PPI当月上升了0.2%,同比上升了2.2%。美国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83.5,高于预期值78.5。

  在周度报告中,本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了1.3%,购买申请增加了7.0%,再融资申请下降了5.0%;本周EIA公布的每周原油库存报告增加了1380万桶,而上周原油库存跃升了2160万桶;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初领失业救济人数近期一直在70万和100万之间摇摆不定,本周初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1.2万人,低于上周的修订值75.4万人(初值为73.4万人);持续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总人数为2010万人,高于上周的1803万人。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开始为期两天的会议,经济报告的披露将从美国零售销售报告、进出口价格报告和工业生产报告开始,下周二上午还将公布美国企业库存数据和住房市场指数;下周三上午将披露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房屋开工及许可报告、EIA每周环评报告,下午将披露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公告,美联储主席的电话会议也将于下午举行;下周四将披露美国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报告和领先指标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