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克·麦坚时:非洲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前景乐观 新型融资逐步开展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贝克?麦坚时")6日发布了一份名为《最新动态:非洲基础设施融资方式的转变》的报告。该报告认为,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已有迹象表明资金对于非洲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前景乐观,预计新型融资将在该地区逐步开展。

  报告指出,与金融危机后的峰值水平相比,2019年和2020年非洲的外国投资水平接连下滑。致使基础设施投资放缓的原因众多,新冠肺炎疫情则是其中之一。经济紧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已蔓延至尼日利亚和南非,这意味着非洲这两大经济体并未如往年为区域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不过,市场基本面表明非洲地区具有潜在抗压能力,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资金将开始流通。已有迹象表明,各界对非投资前景乐观。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重大交易正在重整旗鼓。例如,跨国矿业公司Sibanye-Stillwater近期承诺对南非基础设施项目投资63亿南非兰特。

  报告指出,除传统贷款机构和国际合作伙伴外,非洲地区能源供应、互联网接入和交通运输方面的基础设施缺口急需寻找并启用新的融资来源。除提升多边及双边贷款的预期回报之外,在弥合融资机会缺口方面仍存在发展空间。然而,仅凭商业银行填补这一空缺的可能性极小。根据该报告,2020年,仅有84个项目得到了商业银行的融资支持,而商业银行在开发性金融机构(DFI)和出口信贷机构(ECA)交易中的参与度呈持续下降趋势。贝克?麦坚时伦敦办公室合伙人Luka Lightfoot律师解释指出,银行很有可能将注意力放在管理流动性上,因此贷款机构将有选择性地进行资本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